新浪财经

货币基金:股市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53 信息时报

  股市乍暖还寒之际,投资者越来越重视收益的稳定性与本金的安全性,因而可将固定收益类基金特别是货币基金纳入自己的资产组合中,货币市场基金在股市波动中,发挥着“避风港”的作用。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

  货币基金是所有基金中最简单的一种,具有类似活期存款的流动性,随时可以申购赎回,又

  具有比活期储蓄更高的收益。作为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产品之一,货币基金既是普通居民管理日常流动性资金的工具,也是投资者规避短期波动风险的“避风港”。

  货币基金具有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特点。因其主要投资于高信用等级、高流通性的短期货币工具,包括现金、一年内的定额存款、大额存单、央行票据以及剩余期限在397天的债券等,因而安全性与流动性均较高。它的流动性比银行7天通知存款的流动性还要好,通常今天赎回,资金最快T+1日就能到帐。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尽管没有股票基金高,但在流动性近似活期储蓄的情况下,收益明显高于活期储蓄,特别是在新股集中发行期,货币基金因能够参与交易所回购,7日年化收益率往往发生间歇性“井喷”,在新股发行高峰时超过15%,甚至达到20%,加上货币基金没有认购费、申购费与赎回费,管理费也比股票型基金低,总投资成本较低。其投资门槛也比较低,一般1000元就可以投资。

  当您有意愿投资货币基金,应该注意以下两点:一是看基金管理人的品牌和以往业绩,重点是风险控制能力;二是看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是否完善。如果选择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产品,可以视市场时机在不同种类的产品间实现转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