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度基金规模缩减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净值缩水、净赎回、新发不足四季度基金规模缩减几成定局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

  受四季度以来股市调整影响,基金净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基金销售开始变得困难起来,再加上新基金发行暂停和基金出现净赎回迹象,四季度基金总规模环比下降几成定局。

  四季度以来股市的下跌引发基金净值缩水,这成为基金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截至12月18日,上证指数四季度以来跌幅达到12.9%,自2005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下跌。受此影响,同期股票方向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了一成,三季末基金总规模约为3万亿,由于偏股型基金规模占比达到96%以上,由此估计,四季度以来股市调整导致基金规模缩水额约为3000亿元。

  在11月份股市的单边下跌中,基金开始出现赎回压力,甚至传出有些基金公司出现巨额赎回的消息。尽管基金公司都表示申购赎回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四季度出现净赎回的可能性极大。11月份,在一些基金公司的网站上,一些基民向基金公司询问巨额赎回的处理情况,表明该公司旗下的基金出现了较大的赎回量。

  另据央行最新的统计显示,11月京沪两地存款大幅增加,资金回流银行明显。其中,上海中资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大增,摆脱了连续数月储蓄存款持续递减的状况。11月份,上海中资银行人民币各项存款大幅增加939.5亿元,同比多增397.1亿元,比上月多增1958亿元,创月环比增量历史新高。央行表示,中资金融机构活期存款大幅增加主要与近期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导致投资资金大量回流银行有关。因此可能有不少基民选择赎回基金规避风险。

  按照前三季度的经验,如果基金不进行大规模的持续营销活动,基本上都会呈现净赎回状态。四季度以来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并不多,同时还有几十只基金处于暂停申购状态,因此,绝大多数基金都可能会出现净赎回。

  从资金流入基金的情况来看,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暂停,目前只有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获准发行,四季度因此成为近年来新基金发行最少的季度。

  在新基金审批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转型基金的集中申购填补了新基金发行的空白,长盛同德、国泰沪深300、南方隆元、嘉实优质企业、华夏行业和大成景阳等基金陆续开展集中申购,招商安泰股票等七只老基金也获准进行拆分营销活动。

  但由于四季度偏股型基金开始出现大面积亏损,加上普遍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倾向,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随着股市的大幅下挫而逐渐冷却,基金旺销的局面一去不复返,基金销售变得困难起来。长盛同德等几只转型基金的集中募集遭遇“寒流”,都没有达到预定的销售目标,拆分营销同样难现一日售罄的盛况。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普遍偏好低净值基金,如果投资者连一元基金都不愿买了,他们更不会去申购老基金,从这些情况分析,四季度不会出现明显的申购量。

  综合以上情况,基金在四季度出现净赎回几成定局,再加上基金净值缩水较严重,四季度基金规模将会出现显著的下降,这也将是近两年来基金首次出现单季度规模缩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