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地产股跳水引发基金涨跌180度翻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曹元

  12月17日,位列基金涨幅榜第一的华夏中小板ETF在12月18日急转直下,当日在272只开放式基金(不包括基金系QDII)中,它以1.9544%的跌幅排名位居倒数第一。与此相反,12月17日净值跌幅达到3.5902%大成优选在18日以火箭发射般的速度冲到了涨幅榜的第6位。记者观察发现,不仅仅是这两只基金,12月17日、18日不少基金净值增长幅度的排名呈倒立状。

  金融地产股的暴跌是引发基金这两天180度翻转的直接原因。而对于基金来说,孤注一掷的投资策略风险已经显现。

  金融地产拖累基金

  蓝筹股长期以来受到基金青睐。而蓝筹股中的金融、地产的龙头股更是被基金视为首要持有对象。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基金三季度末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金属非金属和房地产业,其中对金融保险的持股市值占持股总市值比例高达38.11%,持有房地产个股市值占到9.25%。两个行业合计近乎占据了基金持股市值的一半。

  个股持有家数来看,根据三季报,最受基金青睐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中,全部都是金融地产股。分别是招商银行(177家)、中信证券(152家)、中国平安(129家)、浦发银行(115家)、万科(110家)。

  然而,当金融、地产出现震荡时,基金受到非常大的牵连。

  近一个月,净值跌幅居前的多是重仓金融地产股的基金。以12月18日数据计算,一个月间,擅长投资金融地产股的东吴动力跌幅达到9.03%、新世纪混合跌幅达到7.62%。而从近期周跌幅的数据统计,排名靠后的依然是这类基金,如上周跌幅超过3%的基金为嘉实主题精选、融通蓝筹成长、广发稳健、诺安平衡、融通行业景气、新世纪混合、东吴动力、大成优选等。12月17日金融地产股大跌中,共有7只重仓金融地产的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过3%,为今年行情少有。

  相反,重仓中小盘的个股的基金如华夏中小板、泰达荷银成长、富国天瑞近期表现不俗。而这种情形演化到12月17日、18日这两个交易日中,便出现了180度翻转的极端现象。

  只是板块轮动?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慧君分析基金抱团金融地产股的确存在结构性风险的可能。如果金融地产股出现了行业性的问题,基金无疑会深受牵累。

  但他认为,从目前的国内经济环境来看,金融地产股出现行业性问题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的属于阶段性板块轮动。

  他介绍,随着四季度中国中铁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股登陆A股,基金四季度持仓结构可能已经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基金也对金融地产股的仓位做出了调整。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分析,基金减持金融地产股的痕迹已经出现。以大成优选为例,该基金重仓浦发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保利地产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A等金融地产个股。在11月28日,金融指数下跌2.21%,但大成优选就下跌了1.42%,12月17日,该基金跌幅1.68%,较当日金融指数3.23%的下跌幅度明显较小。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据他们测算,上周,多数基金有较明显的减仓迹象,基金减仓和蓝筹股表现疲软不无关系。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58%,相比前周显著下降2.87%;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6.21%,相比前周下降3.3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8.56%,相比前周略降3.23%。平均仓位下降明显主要是由于多数基金本周都执行了不同程度的减仓操作。从基金仓位的分布来看,上周重仓基金(仓位>85%)的占比大幅降低,占全部测算基金的比例由前周的37.61%下降至2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数量占比基本不变,仍在35%左右;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大幅提升至28%。坚持高仓位操作的基金数量明显下降。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数据显示,基金重仓的前10只股票中,有7只是金融地产股。上周特大户(主要是基金)对包括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6只金融股进行了减持。但对招商银行则进行了增持。

  魏慧君认为,这说明基金一方面加强了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对金融股中的优秀个股还是表现出兴趣。从近期表现看,基金受到了金融地产股的拖累,但从近一年的表现来看,重仓金融地产个股的基金表现还是靠前。

  近段时间,由于股市中行业板块的轮动,净值增长排名前列的要么是重仓金融地产的基金,要么是重仓小盘股的基金,但是从长期看,混合配置的基金排名靠前。

  实际上,记者观察到近半年净值增长前10名的基金有上投阿尔法、国泰金龙行业、博时主题行业、上投成长、广发聚丰、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红利、诺安股票、融通领先成长、博时精选,净值增长幅度均超过28%,但他们的重仓股分散在了金融、制造、能源等行业中。

  近一年回报超过150%的基金有东方精选、光大红利股票、华夏大盘精选、兴业全球视野、博时主题行业、华宝收益增长、华夏平稳增长、易基深证100ETF、华夏红利、中邮核心优选等配置也分散到了各个行业,对金融地产个股配置的集中度也并不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