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延续净赎回态势 谨慎对待大象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8:55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遭遇到一定程度的净赎回,加上股市下跌导致资产净值缩水,一些刚刚暂停申购约一两个月的大象级基金又已纷纷打开申购或即将打开申购。对于这种营销手段,市场的反应已比较冷淡。专家提醒,由于明年的股市不大可能重复今年或去年的单边上涨行情,投资者对于规模动辄达三、四百亿的巨无霸级基金,还需谨慎对待。

  昨日,大盘再度逼近4800点,基金持有人的申购与赎回情况,已成为影响指数会否创出本轮调整行情新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业内人士透露,与前期市场暴跌时基金净赎回相应放大相比,现在的申购与赎回情况已经趋于稳定,但总体上仍处于净赎回状态。也就是说,近期基金虽然未遭遇有些人预期的赎回风暴,但从整体看资金少量流出是不争的事实。毫无疑问,基金行业近来亮起了“黄灯”。

  “基金造”蓝筹泡沫不得不防

  从业绩驱动到营销拉动,经过今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翻了三四倍的急剧发展,基金已成为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其投资行为则像一个大散户,具体表现为追涨杀跌特征明显。而其背后的原因则是基金公司的经营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为营销所主导,投研沦为奴婢,跑马圈地式的做大规模已几乎沦为唯一的目标。

  在股市处于上涨阶段时,一些基金公司通过分拆、分红、封转开时的1元面值集中申购等富有煽动性的营销手法,吸引大量散户申购基金,从而形成一股追涨狂潮,在短时间内资产管理规模翻10倍的基金比比皆是。这些基金在拿到大量资金后,基金经理为了避免踏空行情而下岗的结局,只能把钱换成

股票,导致基金重仓股的市盈率达到六七十倍,甚至上百倍,完全背离了价值投资,制造出蓝筹股泡沫。而投资者虽然在短期内获得了较高收益,但却未能了解清楚其中的风险。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股市大幅调整,市场风险显现。在市场狂热阶段跟风买进的投资者心态最不稳定,开始赎回以避免被套,这时基金抛售股票的速度就与当初买进时一样坚决和狠辣,很多地产股的股价与前期最高点相比都已腰斩,基金净值跟随缩水,进来得晚而又稍有迟疑的投资者开始不得不面对被套的命运。

  投资大象级品种宜谨慎

  在经过大幅下跌之后,不少投资者对明年奥运前的市场走势仍保持期待,并计划通过继续持有基金来分享未来可能的行情。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须规避规模过大的“大象”级基金。

  以将于今天打开申购的博时新兴成长及明天打开申购的博时精选和博时价值增长为例,有关宣传称,这是“基金主动性管理申购行为,引导理性投资”,但实际情况可能有较大出入。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数据显示,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新兴成长都是资产规模在三、四百亿的超大规模基金,其庞大的规模主要来自于今年8月份市场狂热阶段的持续营销,导致资产规模增加了10倍。

  截至12月17日,两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976元、1.044元,一只已经被套,另一只处于面值附近,其状态均不利于持有人稳定持有。而从此前打开申购的南方绩优成长与南方成分精选的情况看,据悉,在第一天这两只基金有一些净申购,但其后即复归于平淡,显示通过暂停申购然后再打开去吸引投资者的营销手法,其效应已大不如前。

  鉴于明年股市不太可能像今年或去年一样单边上涨,因此大盘基金的操作难度将明显增加,投资者对于超肥型基金宜多一份谨慎。

  QDII再受煎熬管理层“救市”待商榷

  今日,新一周的QDII基金业绩出炉。由于美联储降息未达预期,引致周边股市下挫,使得仅仅好转了一周的QDII基金业绩,再度遭受重创。作为QDII基金重仓配置的港股,恒生指数上周跌幅达到4.34%,而四支QDII基金的平均跌幅在5%以上,全面跑输大势,显示出其经历短暂反弹后,抗风险能力仍未得到有效提高。

  由于各支QDII基金临近封闭期结束,一旦放开赎回申购,而投资者认赔出局观点占主流的话,管理层恐QDII基金出现严重净赎回。

证监会基金部给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托管银行下达了“关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关于实施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问题的口径”,在该口径文件中,证监会基金部明确表示,未来QDII产品可以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市场,目的在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此举一出,引来市场争议一片。有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在买QDII产品的时候已经对投资国内或者国外做出了选择,如果再由基金公司替投资者二次选择投资市场,一是没有必要,二是可能侵权,因为投资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被无故剥夺了。

  QDII基金从出海开始到现在,除了刚刚发售时的风光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业绩大幅下滑的阴霾之下。海外

资本市场的变幻莫测,注定其命运难以一帆风顺。要改变目前局面,除了基金管理团队自身苦练内功,做好业绩外,依靠变味的“小A股基金”来救市无疑不是长远之举,这或将使投资者对QDII未来的整体看法负面,从而累及整个QDII行业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