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旺销 满城尽是新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5: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受益于牛市以及基金的创富效应,今年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我国基金业从1998年开始发展,从零到1万亿元(2007年3月)跨越的过程,用了整整9年。从1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仅用时6个月(今年4月到10月)。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900亿元,任凭各只基金发售认购金额的节节攀升,基民热情依然不减,一日售罄的情景一再上演。南方、华夏、嘉实等QDII基金同样得到了基民的追捧,募集规模也从400亿元一路飙升至700余亿元。直到11月4日,证监会发布“44号文件”,基金告别激情燃烧的日子,基民从疯狂申购变为了加速赎回。

  事件回放

  新基金一日认购900亿元

  “代码是多少?”“377020”“你们不能快点吗”,在成都市建设银行某营业部大厅内,询问的声音此起彼伏。增开的基金窗口,仍然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这是今年4月11日,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发行首日,下午五时后,虽然确切的销售数据还不清楚,但粗略估计的认购资金已接近900亿元。

  这只是今年基金发售火爆的一个缩影。3月5日,限量90亿元的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发行首日即告罄,创造了国内基金业新公司新基金一日就以发行上限结束募集的纪录。

  3月28日开卖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又在一天之内结束发行,该基金一天认购总量突破拟定110亿元的限额,超过180亿元,因此将实施“比例配售、余款退还”的方式确认投资者的认购额。这是基金公司第一次采取比例配售的发行方式。

  4月25日,通过工行、建行等各大渠道发行的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基金限量100亿元全国发行;4月26日起国泰金牛创新成长股票通过农行、中行、建行、北京银行等发售渠道全程比例配售,同样全国限量100亿元;4月27日,由华夏兴科成功转型的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基金也限量100亿元发售。

  “5·30”之后,6月5日,包括景顺长城、益民在内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新基金同时获得了“准生”。这4只基金多为偏股型基金,这四只新基金的发行均采用销售机构限量100亿元发售,最多可望为股市输血400亿元。监管层一日急批四只偏股型新基金,其中用意不言自明。6月11日发行的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和广发大盘基金在首日募集上双双超过限售规模,其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首日认购超过100亿元,而广发大盘基金认购超过150亿元,原本发行5日到10日的基金在一天内就卖得精光。

  7月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加快,除了国投瑞银、大成、工银瑞信3家基金公司创新类基金获批发行外,长城品牌优选、泰达荷银市值优选、交银施罗德蓝筹、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混合型基金4只开放式基金获批,加上封转开的博时新兴成长发行,8只基金近期募集的资金约728.4亿元。

  继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发行的600多亿元于8月13日在一日之内被“抢购一空”,8月15日,华安优选基金又掀起新一轮抢购狂潮。各银行销售点排起了长龙,网上申购堵单严重,该基金首日申购金额已超过100亿元,公司已于8月15日下午3时停止基金申购交易。

  9月12日至10月15日,南方、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四只QDII基金总共募集资金达到1300亿元。

  11月4日,“44号文件”出台。此后11月16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实施拆分,11月20日南方隆元发行,募集资金量较基金发行高潮期相去甚远。基金发售一日售完的壮观情形一去不复还了,但基民的热情仍在不停燃烧。

  事件影响

  非理性氛围笼罩基民

  新基金发行认购或申购资金的节节攀高,固然是一种可喜的行业表现。但是,当认购资金攀上700亿元大关、甚至有可能攀高1000亿元的时候,整个市场的发行不能不说已经呈现出些许不够理性的气氛。而面对基民对于新基金认购或申购的热情,让基金公司有喜也有忧。

  基民购买基金只青睐股票基金。尽管近期基金发行的热度持续攀高,认购资金动辄以百亿计,但是其中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基金发行惟“股”独爱,只要是股票型基金不论是怎样的管理团队,不论是何种投资风格,都会被基民们抢得一干二净。而相对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较为稳健的平衡型基金产品,则一概遭受冷落。这种低估投资“风险溢价”的倾向,和近期境外市场发生的市场风险有许多相似之处。

  事件点评

  基民需提高风险意识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金投资账户总数已超过9000万户,较今年年初增长了近3倍,而第三季度以来,基金平均每天新增开户数甚至超过了沪深A股。不过,人数的骤增并不意味着基民队伍的足够成熟。虽然从股民到基民的身份变了,但在操作思路上却仍保留股民的风格,喜欢做波段操作,看到基金涨了很多,又回到前期的高点了,马上赎回,否则就觉得来不及了。以2003年11月到2004年4月间为例,其间股指上涨了约30%,许多基金净值涨幅较大,跌破面值的基金也纷纷实现了正收益。基金销售出现了十分红火的局面——在银行门口排队买基金。原来不了解投资、不了解基金的人们也纷纷将存款转买基金,多只百亿基金诞生。后来市场深幅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大部分投资者直到2006年年初才解套,可见投资基金风险也是很大的。

  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认为:“人们在购买基金时,一定不能抱着幻想发大财的心态去投资,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理财不能冲动,要克制好自己的心情,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管好自己的钱。”

  张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