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实基金:安全与流动性是高收益的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股市大幅震荡之际,货币市场基金却持续上涨。近期一些长期表现优秀的货币市场基金“人气”看涨,申购量较大。其中嘉实货币基金有望再次成为百亿货币基金,该基金基金经理吴洪坚表示,安全与流动性是高收益的保障。

  货币基金脱颖而出

  问:随着股市下挫,不少偏股型基金规模有不同程度的缩水,而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不降反升,引起大家关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答:大盘10月16日创出6124点历史新高以后,下调两月有余,不少投资者对风险有了切身体会,逐渐理性看待基金投资,更加重视收益稳定性、安全性及风险分散性。而

货币市场基金所具备的储蓄替代、现金管理、资产配置等三个主要功能,能够综合满足投资者以上几项需求。在股市不明朗的情况下,
货币基金
也就更多地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和蓄水池。

  问:货币基金在震荡市中脱颖而出,市场上可能很快将再度出现一只或多只百亿货币基金,是否能认为货币基金将呈现如2005年的“繁荣”?

  答:2007年,货币基金在不被关注的情况下,优质产品以长期风险控制、稳定收益的优势,赢得投资者越来越多的认可,规模正在悄然崛起。

  目前货币基金并非2005年那样全面“繁荣”,而是结构分化,呈现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经过几年的规范化发展,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已建立了风险控制、规模管理和力争较高安全回报的综合优势,正在继续“滚雪球”式的良性发展。

  重视安全性、流动性

  问:作为基金经理,您在管理货币市场基金中最关注哪些方面?

  答:从货币基金的投资管理角度,我最关注三个方面,即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安全性是货币市场基金操作的第一要素。嘉实通过投资、交易、监察稽核等环节,实施多层次风险控制。嘉实固定收益团队在业内率先建立了信用分析系统,设有多名专职信用分析师,通过先进的分析模型对标的进行筛选评级。

  流动性管理的好坏是货币基金长期胜出的关键。2006年二、三季度,嘉实货币由于判断准确,一直控制较短的组合剩余期限,保持组合调整的较大弹性,如大量持有极短期限的高流动性债券,定期存款比例很低。因而当紧缩措施、市场下跌和巨额赎回齐现时,嘉实货币一方面在原有的资产配置中早作调整,不断优化;另一方面在谨慎投资的前提下,继续将新增资金投入高收益的债券类资产以及逆回购操作等,从而既满足了赎回,又延续了不断上升的较好收益,吸引着增量资金不断进入。2006年三季度,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减少16%,嘉实货币规模却增长138%。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满足前面安全性与流动性的两个前提之下,强调收益性才能较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明年收益比较乐观

  问:请结合2008年货币市场的研判,谈谈货币市场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

  答:总体上,我们对明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比较乐观。首先,货币市场基金生命力很强,能适应各种市场环境。市场利率非常低时,原来的资产会有较多资本利得;市场利率较高的时候,新增资金能增持更高收益的资产;其次,即使不考虑新股申购期逆回购的超额回报,市场的基础投资品种的收益率也比较高,如目前一年期央票达4.0%的水平,同期限金融债收益率更高,达4.1%;第三,今年整个货币政策比较紧,如果明年继续趋紧,我们会在各类属配置及细类资产上再做细致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