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杆基民今年多数获利 定投和组合可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37 信息时报

  

铁杆基民今年多数获利定投和组合可规避风险

七八月前购买基金的基民多数获利。时报记者 杜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工作量太大,没办法确切统计,只能说大多数基民在2007年是赚钱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广发基金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记者在采访华宝兴业等其他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时,得到了大体相同的回答。

  七八月前基民多获利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统计,到12月中旬,自年初开始便一直持有所购基金的人数,占了总体基民的44%,这部分基民无论买进任何一只基金,到目前位置都是赚钱的,买的如是今年获利度较高的广发小盘,至今获利仍达到70%多,而收益中等偏下的广发聚富也达到40%多。在这44%以外的基民,有的不是年初购买,但可以说,只要在7月份以前买的基金,只要他一直持有到现在,也是赚钱的。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宋三江也告诉记者,虽因程序复杂,没有进行完全统计,但今年赚钱的基民占了大多数。宋三江告诉记者,2007的基金投资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是8月份前介入的基民,只要一直持有的,必赚无疑,即便经历了10月份以来的调整,净值出现缩水,有的缩水还比较严重,但在8月份前买进的基金,截止到现在整体净值还是呈现净增长,因为基民跟股民有较大的区别,随意变换基金的情况比较少,绝大多数都是买入以后一直持有的,因此在8月前赚钱的自然占了绝大多数。而在8月以后介入的投资者,则是盈利、保本、亏损的情况都有,因为10月以后基金停发三个月,这个阶段新进基民也相对较少,因此,总体来说,2007基民因此赚钱的占了大多数。

  谁在赚谁在亏?

  “我们经过统计发现,相对而言,长期持有和选择基金定投的基民收益较好,频繁变换投资基金,追涨杀跌的基民获利较少,甚至在牛市中出现亏损情况。”一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他告诉记者,基金业较早开发的市场实践证明,基金如果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即便在振荡市场,仍能保持较为丰厚的利润。他举例说,我国台湾股市在过往的35年中,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波动,但资料显示,投资者长期持有JF东方信托基金,回报率高达17229%。而喜欢波段操作的基民,收益率往往不如坚定持有者,甚至出现亏损,因为他们往往在市场准备启动的时候杀跌,而在市场即将调整的时候追高。

  除了追涨杀跌者中有出现亏损情况,在2007年8月份以后进入基金领地的新进基民也有部分出现亏损,而在9月份以后介入基金的基民,则绝大多数处于被套状态,尤其是追新一族,如买入QDII品种的,至今仍多数被套。

  定投和组合可规避风险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当下牛市基础未变,选择基金投资还是较为可靠的,而以定投的方式购买基金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投资手段。

  他举例说,如果一只份额净值为3元的基金,其净值随着股市下跌降至1.5元,而一个投资者分别在3元、2元和1.5元分3次定额扣款,则该客户的建仓平均成本为2.16元。与一次性投资账面净值损失达到50%相比,基金定投方式的账面净值损失仅为28%。而一旦经历过下跌阶段,股市重新回升,则基金定投无疑较一次性投资更快获利。

  另外,对于基金作适当的组合也是对获利较好的保证,可以选择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风险各异的基金进行投资组合,以此来规避不可预见的风险。

  时报记者 邹锦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