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4号文件拧紧基金水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1月5日,周一,全国各大报刊、网站纷纷登出了11月4日晚新华社消息《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个由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的通知在业界通称为“44号文件”,它明确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和代销机构不得诱导投资人认为低净值基金更便宜的做法。 同日,新华社还播发了另一条消息《我国基金资产净值超过3.3万亿元 月增近10%》。在9月21日到10月底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没有新的基金发行,但是基金总规模增长1591亿份,基金资产净值增长9.56%。

  两条消息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管理层开始“拧紧水龙头”,收紧了基金持续营销带来的资金流入。

  事件回放

  基金扩张过快被调控

  11月4日晚,新华社播发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新闻工作者的极大关注。其标题为:《证监会:基金公司不得诱导投资人认为低净值基金更便宜了》,标题虽长却指向明确。而内文中的四个“不得”给基金公司的营销带上了“紧箍”,对于基金销售机构,它特别要求“防范因业务量迅猛增长引发各类技术风险”。

  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4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和代销机构不得诱导投资人认为低净值基金更便宜的做法。基金管理公司不得人为制造基金销售的紧俏氛围,不得擅自变更基金的发售日期、集中申购日期,不得以网上交易等任何方式提前或延迟基金的集中销售日期,不得进行预约认购或预约申购,以保证基金销售活动的公平公正, 并要求基金销售机构以风险教育为重点,加大投资者教育工作力度,增强风险防范的意识。

  证监会基金部有关人士表示,在通知下发后,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公司的销售、投资等业务活动,推动基金管理公司、代销机构增强风险防范与合规经营意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促进基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而在《我国基金资产净值超过3.3万亿元 月增近10%》一文中,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基金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踊跃,基金资产规模成倍扩大。截至10月底,我国59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基金341只,基金总规模为20553.38亿份,基金资产净值达33120.02亿元,分别为年初的2.8倍和3.8倍。

  近年来,证券投资基金业一直是中国金融行业中成长速度最快的子行业。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6年间,中国银行储蓄存款的平均增长率为15%,保险业资产规模的平均增长率为32%,而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规模的平均增长率则为65%。

  事件影响

  基金暂停申购 基民纷纷赎回

  截至11月5日,在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理财中心理财中心,包括华安创新、博时价值成长、博时新兴成长、南方绩优成长、银华优选、长城久泰、长城品牌优选等前期规模增长快,净值增长也比较快的“双快”基金已经暂停申购。实际上,早在《通知》下发之前,不少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因风险因素已经开始暂停申购。

  据统计,10月份以来共30只基金宣布暂停申购,公告多解释为控制规模考虑;11月份以来则有7只基金宣布暂停申购;另有48只基金未确定停止申购、暂停申购日期。而这些基金普遍规模较大,多数是今年业绩表现较好、受到投资者追捧的类型或连续进行持续营销的品种。

  政策的出台,严重挫伤了基民买入新产品的意愿。有市场人士透露,当时的赎回情况非常严峻,在股市的下跌中,一周便有上千亿元资金赎回。有基民表示,当前市况下,即使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也不愿意轻易尝试,而静待市场转暖后,再考虑入市。而很多9、10月入市已经被深套的新基民则正在发愁如何熬过这个冬天。

  此时,在一系列政策调控面前,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深幅调整,上证指数在5000点关口频频告急。在各利益主体的博弈与和声之下,市场终于等来了久违的“活水”。11月13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旗下核心价值股票型基金将于11月16日拆分。次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公告旗下金鹰成分股优选基金将于11月26日拆分。11月19日东方精选基金将恢复申购,20日由基金隆元变更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也开始将集中申购。而基金科讯基金景阳等“封转开”方案已获得持有人大会批准,由基金兴安封转开而来的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已经获得发行审批。上述基金拆分、封转开和其他持续营销活动,有望为基金输血近千亿元。

  此外,自9月5日华夏复兴基金发行以后,A股市场新基金就再未露过面,在新基金发行中断三个月后,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日前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并已于本周一正式发行。

  事件点评

  这个冬天不太冷

  今年以来基金业发展速度过快,引起了基金规模的超常规发展,在推动股指节节走高的同时,带来了蓝筹股泡沫的出现。同时由于大量新资金涌入,基金被迫持续建仓,加剧了投资风险。 如果任凭基金规模盲目扩张,不仅会进一步加大股市的投资风险,也会给市场一种误导,并且基金持有人也将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监管层下发《通知》,旨在避免基金规模盲目扩张。

  如果管理层“拧紧水龙头”造成股市下调的判断成立,那么11月12日晚的“重开水龙头”则意味着政策底到了。事实上,管理层点杀蓝筹泡沫的时候,已经把这个结论和前提说得很清楚了。基金业遭遇的寒流已过,基金市场已开始频现回暖信号。张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