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富基金:流动性过剩和业绩增长是牛市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华富基金日前发布2008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流动性过剩和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是牛市的坚实基础。华富基金表示看好中国在外需放缓下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从行业选择上,看好消费、节能减排、资产注入三条主线。

  明年上半年股指应有表现

  对于目前市场的调整,华富基金认为此次大盘下跌是市场对前期大幅上涨的修正,引发市场调整的诱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四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放缓;其次,美国次级贷危机不断扩散;此外,市场对宏观经济调控的担忧加重。

  以上几个因素是引发市场调整的直接诱因,但这些因素并不能动摇牛市的根基。自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资本市场上涨是既有利润增长又有流动性支撑的牛市,虽然股指回落,但牛市的根基仍在,相信这只是牛市中场休息。

  华富基金表示,看好2008年上半年的市场,并认为四季度的调整将为2008年上半年打下基础,两税合并的预期,使上市公司有动力将四季度利润压缩,然后到2008年度去释放,此外人民币有可能在一季度就开始加速升值,股指有望在上半年有良好表现。

  经济转型将带来新机会

  从宏观经济来看,报告指出,从IMF关于2008年全球经济预测看,增速为4.8%,回落0.4个百分点,增速放缓有限,预计2008年中国对外出口仍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增速为23%。

  中国外贸顺差居高不下,预计2008年还将创新高,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在升值加速的预期下,报告认为热钱流入或加速。

  从历史经验看,流动性过剩并不会必然导致股市泡沫,但一定会导致资产泡沫。流动性过剩不是股市泡沫的必然条件,而是股市泡沫的必要条件。房产市场、

股票市场、收藏品市场、黄金市场都是吸纳流动性的领域。但收藏品市场需要对古董、艺术品、茶叶、珠宝玉器等收藏品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整个市场容量也较小,很难成为一个大众市场。因此,房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仍将是吸纳流动性的主要领域。

  未来两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仍然强劲,是股市上涨的坚实基础。由于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重新释放以及内需的启动,经济下行幅度有限。预计2008年中国GDP的增速为10.5-11%。在人民币升值加快预期下,对2008年的CPI有所抑制,明年中国CPI有望控制在5%以内,经济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时期。

  出口增速放缓将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消费和节能减排都将成为2008年的投资主线。

  关注消费属性行业

  报告认为,虽然消费类行业估值普遍较高,由于中国消费需求出现向上拐点,未来盈利超出预期可能性较大。建议从需求快速增长和能抵御通货膨胀两条线来选择投资子行业,建议关注地产、医药、白酒、旅游等具有消费属性的行业。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之一,预计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将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从中受益的行业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造纸、水泥、电气设备(新能源以及节能环保)等都是华富基金看好的节能减排行业。

  此外

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大股东资产注入成为普遍现象,也成为本轮牛市的鲜明特点,这一热点2008年仍将继续。其中对于旗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央企,则未来整合的不确定性大大降低,央企很有可能借这个“独苗”上市公司完成资产的整合和整体的上市,建议投资者对此予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