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入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尽管全球股市近期持续动荡,但国际投资人对于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的热情却并未减退。就在上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共同基金吸引的资金流入创下纪录新高,达到34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流入各个分类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

  跟踪全球范围内近万只共同基金的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日前公布,在截至12月12日的一周中,覆盖全球多个新兴市场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GEM)共吸引33.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此外,亚洲(除日本外)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净流入15.7亿美元,而拉丁美洲新兴市场基金净流入4.89亿美元,欧洲、中东及非洲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入8.46亿美元。

  “最近几年来,国际投资人总是喜欢在第四季度大量进入新兴市场,”EPFR的全球总裁达勒姆说,“今年也是同样的情形,第四季度流入新兴市场

股票基金的资金占到全年水平的57%。”

  统计显示,投资人对大型新兴市场的兴趣尤其浓厚。流入“金砖四国”股票基金的资金达到了9.85亿美元,为有统计以来最高水平,而中国、巴西、韩国、印度和俄罗斯股票基金则一共吸引了15.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美联储温和降息之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但投资人却继续将资金投入股市。除了新兴市场,发达国家的股市上周也出现资金净流入的现象。以日本为例,针对该国股市的国际共同基金上周净流入1.69亿美元,而此前该基金已连续30多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连续大跌的美股上周也吸引了部分投资人入场建仓,在截至12日的一周,美国股票基金吸引了120亿美元的净流入,其中有80亿美元是在美联储11日宣布降息后投入的。相比之下,欧洲股市基金的表现相对较差。上周,只有欧洲股市基金资金出现资金净流出。

  不过,EPFR也注意到,尽管最近发达股市也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但从今年的整体情况看,投资人依然更为青睐新兴市场。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上涨34%,涨幅是美国标普500种指数的10倍。

  根据EPFR统计,投资人今年从美国股票型基金累计撤出146亿美元资金,主要是担心信贷市场危机会拖累经济增长。达勒姆表示,美国股票型基金的资金流出创历史最高水平,主要是因为投资人担心次贷危机冲击经济增长,转而将资金投入货币市场及全球股票基金。统计显示,自8月初以来,被视为银行存款以外最安全投资的

货币市场基金今年迄今累计吸引了1360亿美元的新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