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加仓倾向抵御通胀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3:41 京华时报

  记者: 高晨

  一周基金视点

  上周市场大坐过山车,周二一度到达5209.7点,周四又出现大幅震荡下跌,跌破了5000点,周五小幅上涨,最终重新站上5000点。上周上证指数下跌1.65%,深成指下跌1.59%。不少投资者都感觉已经跟不上市场的节奏了,调整行情中市场热点分散,能抵御通胀的行业如高端白酒、医药等表现突出,值得重点关注。从全部基金业绩方面来看,建仓期满的开放式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0.86%,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能力。

  基金是在抢仓还是在建仓

  上周一,由于银行准备金率上调,加息预期减弱,成交量明显放大。而周四,受加息预期再度增强影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机构投资者将一笔笔大额抛单抛向了市场。而金风科技、中国太保、出版传媒三只新股的发行,又给市场泼了盆冷水,三只股票的发行总规模将达约3200亿元,对场内资金又形成了一定的分流。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基金重仓股被多家基金争先恐后卖出,出现这种情况也许不是巧合。目前市场仍在不断盘整,热点散乱不容易把握。而新股申购虽然收益率不高,但是相对二级市场操作仍然是安全之举。因此,不排除机构减仓是在为买入新的投资品种而获利套现这种可能。

  具有抵御通胀能力的股票表现突出

  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马永谙分析,在基金重仓股中,需求弹性较低的特别消费品行业(如高端白酒、医药)等由于具备较好的抵御通胀的能力,在成熟市场上其估值水平本身就较市场平均水平为高,而在通胀预期加剧的条件下更是如此。

  医药板块上周加速上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周上涨6.95%,与弱势市场环境间形成鲜明对比。从基金三季度持仓情况的分析来看,基金持有的医药行业品种整体估值水平与市场持平,而在

医疗体制改革预期下其成长预期则好于其他行业。

  除医药板块之外,马永谙分析,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制造行业上周也大幅度上涨,显示通胀压力下市场对抵御通胀的需求在上升,资源或准资源类行业,如矿产资源、独特渠道资源、品牌资源,以及低需求弹性的行业集体表现良好。

  基金财富效应显现约25%城镇家庭投资基金

  根据统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万亿元,占沪深流通市值25%以上。在基金持有人方面,目前基金持有人账户总数已经超过1.1亿户,扣除重复计算,估计有约25%的城镇居民家庭参与基金投资。基金净值增长也更是惊人,巨大的财富效应也吸引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基金投资。

  巨田基金市场部徐媛媛表示,由于国内投资理财的工具有限,股市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同时大多数投资者没有专业理财能力,因此,基金成为最重要的投资工具之一。本轮牛市行情启动以来,基金专业理财的优势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机构开始把资金交由基金管理。

  投资建议

  股票型基金仍是投资者核心资产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加息的预期仍没有消失,显示出年底宏观调控压力之大。然而,经济继续高速发展、

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在温和通货膨胀的经济周期内,股票型基金仍是投资理财的核心资产,只不过随着股市风险的不同、利率的变化、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高低都因人而异调整股票型基金占个人财富的比重罢了。

  选择有独到眼光的基金经理

  在12月14日华夏基金举行的投资策略年会上,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先生阐述了他的投资策略,其中他的选股思路很有意思,“将招行、万科在心里列入了禁止买入的股票,强迫自己去挑选比招行和万科更值得买的股票,不管挑出来的股票是长期比他们好,还是说阶段性地比他们好都可以”,从实际效果上来看这种方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实际上,正是这种不从众的决心和严格的态度使他取得了长期优秀的业绩。

  股市背景

  创业板推出争分夺秒 明年上万点希望不大

  2007年只剩下了半个月,仅仅关注这半个月意义已经不大,股指期货推出近期毫无音讯,很有可能将推迟到明年再推出,但创业板推出似乎在争分夺秒,相关个股表现十分抢眼。在华夏基金投资策略年会上,华生对2008年的股市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2008年1万点不太可能,8000点希望也不大,能不能站稳在6000多点也有困难,他觉得明年市场总体上是在震荡中整固。

  本报记者 高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