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导购:哪些偏债类基金股票投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52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在2006年以来的牛市下,偏股型基金成为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而主投债券的基金则受到冷落。但在11月以来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偏债类基金又显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在基金组合中稳定地配置偏债类基金对于平衡组合风险是必要的,尤其在股市震荡预期仍不明朗的情况下。

  由于偏债类基金的股债配置比例稳定性高,因此相比配置类基金,偏债混合基金通常提供了更加稳定的债券-股票配置基准比例,适合稳健偏保守的投资者参与。

  对于偏债型基金,主要的投资特性由

股票投资比例的高低决定。股票投资比例高则基金收益高,但波动风险也随之加大。目前市场上偏债混合型基金数量很少,仅有5只基金。从股票投资比例来看,大致是融华债券>南方宝元>银河收益>招商增利>长盛债券。本期导购我们点评前三只偏债类基金。

  南方宝元:长期表现优秀

  南方宝元是最早设立的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债券投资比例在45%~95%之间,股票投资可在0%~35%的范围内浮动。

  从实际投资看南方宝元基本将股票仓位保持在25%~30%之间,在06年以后,基本把股票投资比例维持在上限35%左右的水平。

  债券投资部分,南方宝元主要投资央行票据,配置比例一般占到债券投资部分的60%以上;其次主投金融债,配置比例一般在30%左右。对国债、可转债的投资比例都很低,可见南方宝元主要以流动性和稳定收益为主。

  在股票投资部分,南方宝元的投资思路稳健,主要选择二线绩优蓝筹股。股票组合保持较高的稳定性,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与市场保持着较高的契合度。股票投资部分预期较稳定,使得南方宝元的中长期收益预期稳定。

  南方宝元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使得南方宝元在偏债基金中收益预期较高,但也使南方宝元风险略大于同类基金。综合来看,作为一只用于平衡组合风险的偏债类基金,南方宝元值得持有。

  表1:南方宝元近期业绩表现

2007.12.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82% -1.00% -1.59% 0.93% 49.19%
+/-同类型 -0.42% -1.02% -0.95% -0.12% 19.50%
+/-基准指数 -0.86% -1.09% -1.69% 0.72% 50.25%
同类型排名 5 5 5 4 2
同类型基金数量 5 5 5 5 5

  融华债券:股票投资比例高,接近配置型基金

  融华债券是第二只发行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与南方宝元相比,该基金的特点更加偏向配置型基金。该基金契约中规定投资对象以国债、金融债和AAA 信用等级的企业债(含可转换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以稳健收益型股票为辅助投资对象。债券投资不少于基金资产净值的40%,持仓比例相机变动范围是40—95%,股票投资的最大比例不超过40% ,持仓比例相机变动范围是0—40%,除了预期有利的趋势市场外,原则上股票投资比例控制在20%以内。

  融华债券在股票投资比例上进一步放宽了比例限制,而自05年下半年后,融华债券基本上将股票投资比例提高到了上限40%左右,反映出基金对股市趋势的把握较成功。

  在债券投资部分,融华债券在偏债类基金中体现出相对积极的投资偏好。基金主投国债和金融债,各占债券投资比例30%~40%,同时对可转债也进行重点投资,投资比例在15%上下,而对央行票据短期流动性品种则较少投资。

  在股票投资部分,融华债券也体现出相对积极的投资风格。主投大盘股,同时配置相当比例的中盘股。选股思路基本上属于主流思路,但是相对分散的组合并未提升总体投资效果。

  融华债券的基金经理主要负责股票投资,从中也可看出其投资倾向。虽然单纯从股票投资部分来看表现并不突出,但是4:6的股债配比使融华债券成为中等收益预期-中低风险的较好投资品种。近期基金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表2)。

  表2:融华债券近期业绩表现

 2007.12.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59% 1.23% -0.72% -1.18% 52.30%
+/-同类型 -0.19% 1.21% -0.08% -2.23% 22.61%
+/-基准指数 -0.63% 1.13% -0.82% -1.39% 53.36%
同类型排名 4 2 4 5 1
同类型基金数量 5 5 5 5 5

  银河收益:股票投资高度积极

  银河收益的产品契约规定,在正常情况下,债券投资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50%至95%;股票投资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至30%;现金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5%至20%。

  从实际投资来看,银河收益相对于其投资比例浮动范围略为保守,股票投资比例长期不超过20%。

  在债券投资部分,银河收益主要投资央行票据和金融债,体现出较强的流动性管理倾向。

  而在股票投资部分,银河收益体现出十分积极的投资风格。主要投资中小盘股,跟随市场热点变化快速转换股票投资组合。从投资效果来看,由于银河收益股票投资部分的资产规模很小,这种灵活风格对于市场热点的跟踪比较有效,因此虽然股票投资比例并不高,但是对于基金收益的贡献比较明显。尤其从近期基金表现来看,对于中小盘股的投资在近期对基金贡献较明显(表3)。

  总体而言,银河收益在债券、股票投资两个方向都特点鲜明,债券投资保守,而股票投资激进。综合来看,银河收益是稳健偏保守投资者的较好选择。

  表3:银河收益近期业绩表现

 2007.12.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10% 1.64% 0.98% 2.10% 39.27%
+/-同类型 0.50% 1.62% 1.62% 1.05% 9.58%
+/-基准指数 0.06% 1.55% 0.88% 1.89% 40.33%
同类型排名 2 1 1 3 4
同类型基金数量 5 5 5 5 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