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本基金胜在锁定风险又不失去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史传发 江荣苹

  当部分保本基金到期转型之时,它刚刚发行首只保本基金产品;当市场传说保本基金已到穷途末路时,它坚持认为保本基金好戏才刚刚上演,它就是金元比联基金。记者近日走访了金元比联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总监陈凯先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据介绍,金元比联基金致力于成为国内保本和机构化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及领导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到当投资者考虑配置保本基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到金元比联基金去看看。”陈凯表示。

  保本基金好戏刚开始

  近期市场上的保本基金部分已经转型,有的正准备转型,保本基金市场似乎更加冷清,“保本基金末日论”观点也开始出现,对此,金元比联基金市场总监陈凯表示很不认同,他认为,保本基金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陈凯表示,整个投资市场正处在大发展的过程中,下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特别是在拥有庞大储蓄、且避险意愿强烈的中国,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市场细分,每个细分市场有鲜明特点的品牌,对市场和投资者都是好事。

  “制约保本基金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担保方难以寻找,以及保本技术不成熟和投资标的的限制,加上投资者对保本产品本身不了解,国内保本基金这些年发展很缓慢。”陈凯对记者说,“随着投资渠道的拓宽,市场需要更多的保本基金产品,到时候市场形成了

股票基金、保本基金、
货币基金
、甚至储蓄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线,整个市场才算是完整的。”

  谁需要保本类产品

  “没有不适合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只有不适合保本基金的资金。”陈凯这样一语中的回答记者关于谁需要保本类产品的提问,“每个人都有一部分资金是需要规避风险的,是有保本需求的,这就是投资者需要保本基金的原因。保本基金只需要占整个基金配置的一部分,比例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而定。”

  具体说来,陈凯认为以下三类投资者是需要保本产品的,即保本基金的目标客户。一是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或者特定资金有本金安全需要的,例如老年人的养老金,子女的教育金等;二是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工具,作为一种低风险的储蓄替代品;三是需要保住前期胜利果实且又不想放弃可能的增加收益机会的投资者。

  11月15日,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打开申购,陈凯表示,打开后,基金赎回的情况低于公司的预期,申购的情况也还不错。数据显示,宝石动力在全国共有14万个客户,广东、上海、北京这三个区域市场持有总份额35%左右。“这三地的投资者资产配置意识相对比较强烈,市场风险意识把握情况良好,属于比较成熟的投资群体,也是稳定的目标客户。”陈凯这样评价。

  坚定保本 搏击收益

  保本固然重要,收益同样值得关注。近期市场展开大幅调整,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到20.03%,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10月16日至11月30日,在243只非货币的

开放式基金里,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到了第6位。在股指上扬时,其基金净值曾高达1.078元;随后的调整中,净值始终在保本承诺的1.01元之上。

  据陈凯介绍,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的先进之处在于它采用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专有的“KBC Modified CPPI”技术,它能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变化灵活调整风险资产的高低,如果有足够厚的安全垫就能将风险资产上调至最高60%。陈凯同时强调,最高可以投资60%的股票,但并不是说在任何时候都是60%,至于仓位的高低公司都有严格的程序来设定。

  据悉,公司正在设计的第二只产品依然是保本类产品,但相比宝石动力而言会有更大创新和突破。陈凯最后表示,公司对于保本和结构化产品这个细分市场充满信心,也有耐心去经营,相信通过引进外方股东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技术,结合团队资深的本土经验,为目标客户提供优质的保本和结构化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