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密码:12月4日反向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4 理财周报

  张景宇

  11月28日开始,沪深两市暂时结束深幅调整,在4800点一线获得支撑并展开反弹。尽管市场上不时有基金大规模抄底传言出现,并将这波反弹归功于基金的主动买进,但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并不支持这种说法。数据显示,基金在12月4日才开始大规模买进。

  12月4日才开始大规模买入

  记者从指南针公司获得来自上交所的权威统计:今年10月16日至11月1日高位震荡期间,基金专用席位净买入合计金额为59.4584亿元;11月1日至11月28日期间,基金进入集中抛售阶段,其专用席位净卖出合计金额为101.4666亿元。基金经理们的卖出行为直到11月28日触底反弹时仍未结束,28日当天基金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仍高达10.0491亿元。11月29日净卖出22.7890亿元,11月30日净卖出23.2967亿元。

  直到12月4日,基金才将交易行为向多头转变,当天全部基金专用席位在沪市净买入总额为39.3186亿元。5日、6日买入额有所减少,分别仅有17.5002亿元和11.8076亿元。7日基金态度变为激进,在上交所净买入32.0459亿元。

  上述数据表明,基金抄底仅开始于12月4日,之前11月28日反弹并不代表基金的整体意愿。同时,这种抄底的力度也相对有限,因为在7月24日至9月4日期间,基金专用席位的净买量曾高达1354亿元,日均45亿元。

  6000点高位早已减仓

  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还显示,沪深两市在10月中旬前后冲击6000点,其实并不是基金的功劳,反而为它们创造了高位套现的机会。从9月15日开始,上交所券基账户总持股占流通股的总比例就没有再增加,维持15.5%左右。10月8日,上证综指由5200点开始向6100点发起冲击,此时券基账户持有流通股的占比反而持续下降,由15.62%降至大盘10月16日创历史新高时的15.06%,其间基金专用席位净卖出123亿元。

  今年10月下旬,

证监会某高层曾向外界透露,基金当时持有的
股票
市值为2.6万亿元,占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的30%。照此计算,该时期上交所券基账户持股总数占总流通股本的比例,也应该在30%左右,但事实上这一数字仅有15%。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个数值间出现近1倍的差异,说明基金的持仓主要集中在高价股上,这些个股的股价高出当时市场平均股价的1倍。

  机构增仓前十股票

  既然基金是12月4日开始抄底,那么它究竟买了哪些个股呢?数据显示,4日至7日期间,亨通光电曙光股份瑞贝卡中国中铁武钢股份宏图高科、江中医药、马钢股份宝钢股份中材国际等个股名列券基账户增仓排名的前列。其中,亨通光电被增持的比例最高,短短数天内券基账户持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便由10%提升至21%,第二名曙光股份同期也由11%增加至20%,第三名瑞贝卡由25%提升至33%。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