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资金流向报告:医药生物上位 有色地产褪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4:0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对基金经理而言是一番痛苦的考验,许多基金在这场调整中净值出现10%甚至20%以上的缩水。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基金面对市场变化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通过积极调整仓位布局主动迎战。

  基金仓位显示分散投资趋势

  医药、生物制品成基金新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在对基金在深市11月的整体交易情况进行测算后发现,医药、生物制品板块正成为基金的交易重心,全月在该板块上的交易额高达501.49亿元。

  对于基金在大盘蓝筹股稀少的医药、生物制品板块上交易激增,分析人士认为这极有可能是基金关注重心调整的结果。对此,数据提供者研究员魏慧君表示认同。

  魏慧君表示,经过今年下半年前4个月的辉煌后,基金11月份在整体上进行大规模调仓,一方面逐渐撤离大盘蓝筹股,一方面开始在二三线概念板块中布局。

  另外一个统计口径:根据魏慧君对11月全部基金仓位变动的测算,基金在医药生物制品板块上的仓位已经由三季度时的2.44%提高至2.53%。在采掘业上,仓位由7.96%提高至11.37%。

  采掘、交运、信息技术、金融在加仓

  根据基金在深市11月的整体交易情况测算,增持仅次于医药和生物制品的是采掘业,为143.87亿元。

  机械设备仪表板块、信息技术和建筑业也是"热点",当月基金在上述三个板块的交易额分别高达101.37亿元、96亿元和27.20亿元。

  另外,全部基金仓位变动测算显示,基金还对交通运输仓储业和信息技术进行了增持。这两类板块持仓占比分别由三季度末的7.18%、2.78%提高至7.65%和3.09%。

  在采掘业上,基金同样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加仓,由三季度末时的7.96%提升至11.37%。

  金融保险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基金在该类行业个股上的投资比例由21.21%提升至22.40%。

  制造、金属非金属、地产被减仓

  在增持上述板块的同时,基金也对原有的重仓行业板块进行调整。三季度末持仓39.36%的制造业首当其冲,仓位到11月底时降至36.36%。

  金属非金属板块受到同样待遇,由15.22%降至12.74%。

  

房地产板块仓位微幅调整,由8.61%降至8.51%。

  通讯、化工、航天被券商基金集体热爱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对市场交易信息的统计和测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研判基金资金的流向。而由指南针公司提供的上交所席位、账户授权数据,则真实反映具体账户和席位在具体个股上的交易、进出情况,可以为魏慧君的研究结果提供印证。

  指南针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26日至12月7日期间,新材料、通讯、医药、交通、航天等冷门概念正渐渐受到基金的青睐。在科技概念股中,亨通光电曙光股份东软股份航天晨光中国卫星长园新材双鹤药业宏图高科等均榜上有名。

  值得注意的是农药板块中也有两只个股被基金机构所注意,华鲁恒升扬农化工的券基账户占比分别由42%和24%,提升至58%和30%。

  揭露四只机构加仓股秘密:亨通光电、东软股份、国药股份、双鹤药业

  数据显示,券基账户在亨通光电上的建仓迹象极为明显,由10月26日时持股占流通股本的8%一跃升至21%,曙光股份由12%升至20%。不过,从这两只个股分类账户持股变动情况看,主要是受基金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流通的影响。

  而在东软股份上,这种仓位变动确实是基金的主动买入行为所致,券基账户在该股上的持股量占比由期初56%升至65%。10月26日时,该股持股量在5万至100万的账户持股量占比18%,持股量在5万以下的账户持股量占31%。到了12月7日时,这一数字已相继降16.5%和25%。基金从散户嘴里"夺食"的现象十分明显。

  医药板块是基金的另一偏爱,其中国药股份券基持股由71%升至78%,这是基金自今年6月份在该股集体减仓后的再度增仓。

  而双鹤药业券基持股占比则由25%升至29%,距离今年8月份该类账户持股占比30%的最高纪录仅有一步之遥。

  200只个股、大量基金爱股遭减持

  重灾区:力元新材、天创置业金山股份恒顺醋业天津港

  有买就有卖。指南针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基金介入"抄底"的12月4日至7日期间,仍有200多只个股遭到基金机构的不同程度减持。其中,力元新材被减持幅度最大,由4日时的券基账户持股占流通股的37%降至7日的30%,天创置业由14%降至10%,金山股份由41%降至37%,恒顺醋业由18%被减持至15%。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津港,也被基金忍痛割爱,券基账户持股比由56%降至53%。

  除此之外,华芳纺织兰州民百星新材料三友化工海泰发展国投电力长江精工新华股份第一食品中铁二局等也遭到券基账户不同程度的减持,减持比例在2%以上。

  基金股:北京银行、青岛海尔中国船舶中信证券驰宏锌锗兴业银行、天津港;欧亚集团上海航空重庆百货小商品城恒源煤电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券基账户原来持仓比例较高的个股也加入到被抛售的行列。如被嘉实、易方达、泰达荷银、华夏、中信、博时等多家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欧亚集团,券基账户持股量也由81%降至79%。上海航空、重庆百货、小商品城、恒源煤电等也是基金套现的重点对象,其中恒源煤电券基账户持股量由71%降至70%,小商品城由53%降至52%,重庆百货由64%降至63%,上海航空由38%降至36%。

  如果将考察时间向前延伸,券基账户在大盘蓝筹股的持仓变动就变得明显起来。11月13日至12月11日期间,北京银行遭到减持,券基账户持股量由20%降至18%,青岛海尔由53%降至51%,中国船舶由75%降至73%,中信证券由39%降至36%,驰宏锌锗由14%降至10%,兴业银行由83%降至80%。

    相关报道:

    港股格局仍为上落市 资金流向未见特别改变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前瞻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