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左手紧缩右手通胀 公募基金如何选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公募基金如何选股?插图/刘飞

  近一阶段来,不少公募基金发表了应该降低明年投资收益预期的观点。在货币紧缩以及对未来通胀担忧的环境下,手握巨资的公募基金将如何在新年行情到来前“排兵布阵”呢?

  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者对于个股以及大市的把握主要集中在两大焦点问题之上。其一,在中国石油(601857.SH)处于下降通道时,大型蓝筹股还有投资机会吗?其二,如果大型蓝筹股在未来没有太大起色的话,那么,非权重类股资产的热点在哪里?

  大蓝筹:微妙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在日前的采访中发现,不少机构投资者还是对目前市场中的一些品种表现出信心。曾经在消费类资产上大展身手的某明星基金经理认为,如果目前仍然判定市场的牛市格局并没有发生整体性变化的话,那么,类似贵州茅台(600519.SH)等“白马股”的此前价格是“熊市”价格,随着这些品种的股价上涨,其股价也将反映出牛市环境中高估值的本来面目。

  事实上,从上周行情中已经可以发现,虽然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部分大型蓝筹股仍然“跌跌不休”,但从沪深两市分类指数运行状态中可以发现,部分行业已经开始点起“冬天里的一把火”,比如,食品、公路、电子元器件、农业股以及长期处于阴跌通道中的部分深圳中小板个股,已经悄然走出了与大盘相背离的走势。

  不过,公募基金对于大市值股有着不同的判断。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认为,未来中国石油走势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目前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散户化程度较高的市场,而中石油上市后市场估值明显偏高,这将使A股价格面临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就目前而言,中国石油的价值回归仍然是后市走向的不确定因素。

  很显然,随着大型蓝筹股经过了前期大幅度下跌后,公募基金对该板块的判断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景顺长城基金认为,从宏观面看,迫于经济过热及通货膨胀压力,管理层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将继续出台紧缩政策,但会以市场手段为主,行政管制的可能性不大。2008年的宏观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大背景下,大市值股票仍是机构的重要投资品种。具体而言,钢铁股由于前期运费和原材料价格的提升股价出现大幅度下滑,但考虑到钢铁价格的提升及相对估值优势,预计2008年一、二季度会有好的表现;对于近来杀跌严重的金融股来说,由于该群体业绩增长稳定明确、中间业务增长迅速,因此仍旧看好;对于地产行业,由于该行业受制于资金面及政策面的调控压力,因而宜谨慎持有。

  上投摩根基金则判断,市场11月份的调整有效缓解了大蓝筹估值压力,许多业绩明朗的蓝筹股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兴市场的强劲需求之下,国际原油价格攀升至高位运行,对中国产业的冲击仍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但与此同时,明年税收改革的重大利好将逐步反映到上市公司尤其是蓝筹股的业绩上面,对蓝筹股的业绩带来明显的提振。

  看好局部行业机会

  从目前情况看,大市处于慢牛格局中,把握局部的行业机会将成为未来公募基金提高业绩的关键。

  华宝兴业基金提出,自主创新的装备工业可以值得关注,这包括工程机械、船舶制造、机床行业和铁路行业。该基金公司的先进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魏东认为,在经历急剧调整后,投资者对未来的期望开始转向现实;市场情绪相对稳定,在经过上下洗礼后,场内的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组合。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在2008年的年初,市场将有可能重新进入个股“混战”的时代。

  根据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的分析,一般来讲,受经济周期影响,产业发展存在周期轮动现象。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行业受影响的程度往往存在差异,某些特定行业能够在经济周期的特定阶段获得更好的表现,从而形成阶段性的优势行业。如果能够把握我国经济周期的阶段特征及其对应的优势行业,对行业景气度和行业成长前景有着前瞻性认识和挖掘,那么就有可能充分分享行业景气度提高和业绩成长所带来的价值增值收益。这一策略成功的关键在于基金管理人需要具备很强的自上而下发现和把握行业机会的能力。

  在采访中,《第一财经日报》发现,内需类资产将得到机构投资者的普遍关注。某合资基金投资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在通胀环境下,那些有品牌价值的消费品类公司有能力降低成本,从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和发展。中海能源策略基金经理朱晓明认为,由内需拉动的消费品、零售行业也将是本月甚至春节前的市场主要热点所在。信诚基金认为,

人民币升值、两税合并、资产价格上涨、内需增长仍然是今年底乃至明年的投资主题,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明年的奥运,也是值得关注的事件性投资机会。该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岳爱民表示,市场的调整为投资者创造了选择投资品种入市的良机,除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外,投资者对于被市场“错杀”的品种也应特别关注。

  谢潞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