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投资范围将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泰欣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昨日表示,为充分落实QDII制度,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推动QDII投资市场范围的扩大。同时,有关机构要注重产品设计的差异化和市场细分,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QDII产品的收益。

  进一步分散风险

  在第一届全球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孙鲁军介绍,QDII制度目前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除了基本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外,投资产品范围也在稳步放开。不过,从实际运行效果来看,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孙鲁军表示,监管部门将及时跟踪QDII制度的实施情况,及时总结和完善有关办法,在投资市场范围方面进一步放开,从而提升潜在收益,较好地分散风险。

  他介绍,受到前期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及周边市场波动因素的影响,前期QDII基金全部缩水。下一步,机构投资者应该加强市场细分,进一步分散风险。同时,金融机构要重视产品设计能力的提高,增加产品的原创性。在同境外投资公司的合作中,本土金融机构应逐步发挥自身在投资决策方面的主导作用,尽快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表示,目前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同时高通胀也对未来潜在的收益造成影响。在将来QDII理财产品的设计上,工行将充分考虑上述因素的影响,继续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从而完善和提高资产管理的服务能力。

  他介绍,工行目前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储备产品库,其中有很多QDII产品是面向欧洲、美国等成熟市场的。而面对同一市场,工行也在不断研发差异化产品,一旦政策和时机成熟,将陆续推出这些产品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

  他表示,随着市场的波动和资金总量的加大,风险监管将成为QDII制度中重要的一环。金融机构需完善内控措施等,在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防范上,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风险。

  谈及港股直通车对QDII制度的影响,马续田表示,港股直通车的开通不会对QDII造成较大影响。由于大多数内地投资者对境外市场不熟悉,初期难以形成个人投资者追捧的情形。

  完善风险管理工具

  近期市场调整使很多QDII产品净值大缩水。对此,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谢伟鸿认为,在目前市场震荡的情况下,QDII产品的长期稳定性更应看重。同时,机构应有系统化的投资策略,完善量化风险的工具,加强各种资源的整合,从而为研究、投资提供有力的支持。

  谢伟鸿表示,目前韩元、加元等20多个国家的货币升值幅度超过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因此QDII产品应更多地采取全球投资策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