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基金减仓凌厉避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7:48 新快报

  数据说话

  新快报讯 11月份市场呈现高位跳水行情,不过,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统计,基金在11月初调仓果断干脆,对于蓝筹股的减仓使其避免了后续更大的损失。因此,相对于市场各主要指数,基金仍然表现出较好的投资优势,在11月份的大部分交易日中,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折损都较市场指数轻微。

  基金抗跌性明显

  银河证券表示,二季度以来的整个行情发展过程中基金都较好地把握了市场结构变化所带来的收益,而在市场急剧调整环境中基金仍然占据着先发优势,其抗跌性相对突出。截至11月30日,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4.16%、115.56%、96.75%和92.22%。结合各月的数据分析,5月份以来基金在不同的市场发展阶段都较好地把握了板块运行规律,其中6月份至7月下旬的大幅波动行情,7月下旬至10月中旬的单边上扬行情中,基金较大程度地分享了市场主流板块上涨带来的收益;而在11月的下跌行情中,基金的抗跌性也体现得相当明显。

  单从11月份行情看,按照各个交易周的表现,11月份市场主要经历了蓝筹板块爆发性下跌-市场短暂企稳-蓝筹股进一步下探-市场全面下跌几个过程。从基金重仓股与沪深300指数日涨跌对比看,基金重仓股成为下跌风暴中的重灾区,这种情况也说明了本轮下调其深层次的原因还是集中于蓝筹股的估值泡沫。11月份,

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净值分别平均下跌13.34%、15.51%、13.14%和11.57%。虽然基金业绩无法脱离市场基本面,但是相对于市场各主要指数,基金仍然表现出较好的投资优势。在11月份的大部分交易日中,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折损都较市场指数轻微,一方面这与其分散投资的本质相关,一方面其仓位水平的迅速下降也免除了后续更大的折损。

  未来或充实蓝筹

  银河

证券认为,对于这次市场深度调整基金是有备而来。虽然相对于众多中小板块,资源型、采掘业、金融板块依然在基金仓位中保持战略性地位,但其绝对数量已经出现明显下调。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了基金对于这些蓝筹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认可,但是短期之内也不可避免成为了基金调仓的众矢之的。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调整,市场上存在的泡沫得到较大程度的挤压,各类型板块投资价值的浮现将会使市场参与者面临更多的选择。后续基金投资格局既有可能重拾一贯的投资思路,将遭减的蓝筹仓位进一步充实,也有可能转变投资思路,在中小板块中挖掘具备含金量的品种。当然这一切的发生最终需要市场基本面的配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