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扩容:300亿美元的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曹 元

  上周五,在第三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国家外汇管理局如约实现了QFII的扩容协议。当日该局宣布,将QFII投资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至300亿美元,同时强调,将把握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节奏,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

  对此,散户、机构、国外投行一时间对市场都呈现出磨刀霍霍的态势。

  韩国机构抢滩

  "目前上报监管部门申请QFII业务的机构有几十家。"国内某大型证券公司主管QFII业务负责人介绍。

  尤其特别的是,这次申报过程中,多了许多韩国机构的影子。

  自2002年中国试点QFII以来,至今已有52家国外机构申请到了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平均每家不到2亿美元。

  但是,观察这52家机构,美国、日本、欧盟各国都有分得一杯羹,但是唯独近邻韩国却没有一家机构能够直接投资A股的资格。同时韩国也没有一家机构同中国合资设立基金公司。这意味着,韩国资本向中国资本市场流入的两条主要道路均出现障碍。

  这种现象同韩国在华巨额的贸易总额以及韩国今年7月份提出将韩国建设成为金融中心的宏愿极不相称。

  可以观察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好,韩国金融机构近些年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今年以来,包括韩国友利投资证券、韩华证券、韩国未来资产证券等机构纷纷在中国招兵买马。从中可以循迹到韩国金融机构分一杯羹的决心。

  分析人士认为,韩国今年提出要建立自己的金融中心,就需要有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而QFII不过是韩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策略的一部分。

  此外,原有取得QFII业务的机构也在申请更大的额度。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12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了强烈扩容的愿望。

  某证券公司专业人士介绍,同2002年刚试点QFII,国外金融机构进入A股的初衷不同,当时国外金融机构主要基于三点考虑:1.

人民币升值;2.A股股价低估;3.对中国宏观经济看好。

  而现在,人民币已经升值许多,投行们判断A股股价已经高估,为何国外金融机构仍然热衷进入中国呢?

  在与QFII机构的接触中上述证券公司人士感觉到国外金融机构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配置一定数量的A股是一种分散风险的投资策略。

  怎样的市场信号?

  从1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理论上将会有1500亿元的资金从国外流入中国。因此,当QFII扩容的消息一出来,投资者就表现出一种热情。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由于QFII的审批需要一个过程,机构的建仓也需要一个过程,仅从资金流来看,短期并不会给A股带来多少影响。"

  "扩容可以理解成一种监管层的信号。"中投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丁俭认为。他说,最近一段时间股市调整,为了对冲下跌的不利因素,稳定股市,扩容QFII应该能为当下失血的股市注入新的资金,近期打开基金闸门也表达出了管理层对待市场的信号。

  当QFII扩容后,不少人认为QFII重仓股是投资的机会。丁俭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QFII的投资大多是比较理性的。当国外金融机构申请到新的QFII金额后,继续增持现在持有的股票是可能的。但是,投资这类股票有它的风险,如果投资者在QFII没有加仓前就将现在的QFII重仓股拉到高位,QFII会判断有继续投资的风险,可能会在高位抛盘。

  观察QFII的动作可以发现,相比基金,QFII调仓的力度大于基金。今年三季度QFII深幅减仓就是证明,甚至一些QFII空仓,许多QFII只持有一两只股票。而跟随QFII很可能因为节奏错误而操作失误。

  市场上还有种说法,现在国外投行仍然看空A股是为了QFII的抄底。但在采访中,专业人士对此并不认可。

  "他们的言行还是一致的。"丁俭说,他专门观察了国际投行的言论和市场表现,发现,国际投行看空时,QFII立刻卖出,看多时,他们也会相继买入。并不存在利用舆论操作股价的情况。

  当下,一些国际投行如摩根士丹利已然认为中国A股过热,市场认为,这是QFII抄底的信号。某证券公司金融分析师说,事实上,他同一些QFII交流中发现,QFII近期也并未建仓,仍然非常谨慎。

  而对于国内机构而言,因为现在对QFII的规定要求,QFII基金必须通过国内金融机构来投资。QFII不但给证券公司带去交易佣金,而且还会购买他们的研究报告进行投资。

  于是,1500亿元的新增QFII额度对于国内的券商而言无疑是一块看得着的馅饼。更何况,对QFII只会越来越开放,某券商人士介绍,尽管面对QFII客户的服务所产生的收益并不高,但是现在先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今后就有将这块蛋糕做大的可能性。

  现在的情况是,国泰君安、中金、申银万国占据了QFII市场的大半江山,更多的券商虽然成立了专门服务QFII客户的部门,但目前并无实质性业务。

  但是据知情人士了解,QFII这轮扩容给了其他券商很大的机会。

  QFII未来策略

  今年二季度,QFII见好就收的投资再次显示出它们丰富的经验和理性的思维。而市场上也从来不乏跟QFII的跟随者。未来QFII会有怎样的投资策略?

  QFII今年三季度的操作是承上启下的。三季度QFII增持了52家公司股票,新增持股87家公司股票。具体来看,白云机场华电国际美的电器增持量最多,分别增持了4157.45万股、3641.37万股、3251.23万股。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仓储业分别位居三甲,这些行业具有较高的景气度和防御特征。

  QFII增仓排名第一的行业为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此行业QFII增仓居前的重仓股有威海广泰、沈阳机床平高电气金龙汽车、美的电器,其中美的电器是连续第二个季度被增持;被QFII减仓的有上电股份、晋亿实业中联重科晋西车轴、东方锅炉、天威保变等,其中中联重科是二季度被增持的个股。

  QFII增仓排名第二的是金属非金属行业。此行业被QFII增持居前的股票有江西水泥、华新水泥包钢稀土等,被减持的则有ST东源。此外,煤炭类公司遭到QFII的减持,国阳新能兖州煤业开滦股份三家公司退出了QFII重仓股行列。三季度末,QFII仅持有恒源煤电大同煤业两家煤炭类公司。

  从单只个股来看,南宁糖业在三季度被QFII大幅度增持,增持比例超过13%。其次是威海广泰和钱江水利。被减持的个股中,晋西车轴和厦门空港都是连续两个季度被减持。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对南宁糖业的增持让人非常佩服。三季度,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原糖的期货价格均出现下跌,而分析认为未来一年原糖的价格也会在弱势徘徊,为何QFII会重仓该股?然而进入12月,原糖价格出现回暖,南宁糖业在二级市场盘整的时候开始逆势。

  一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介绍,QFII的投资策略一般集中在被低估的个股中。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市盈率低于30倍、业绩增长率超过30%,今年以来股价增长低于30%的低估值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