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过肥年 基金公司利润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张伟霖

  近日,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宣布将把每年不超过5%的利润投入其创建的教育基金会,并计划在明年年初将把已实现利润2000万元注入。以此估算,易方达2007年利润总额将不低于4亿元。同时,易方达预计,其今年收入总额将达15亿元。

  以此计算,易方达今年的收入利润率将不低于26%。而2006年易方达的营业收入5.4亿元,利润为1.01亿元,收入利润率尚不足20%。对此,易方达总裁叶俊英表示,利润率水平的提高主要是因为今年收入的增幅远远高于费用支出的增幅。事实上,基金公司的费用支出在今年一直是快速增长,尤其营销费用大幅度提高。

  利润率显著提高

  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从2006年开始,较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服务,其销售费用的支出几乎翻番。

  在基金公司的费用结构中,营销费用一向远远超过其他费用所占比例。根据安信证券的统计,2006年基金业总收入达到73亿元,而基金公司营销费用为20.59亿元,占比超过了1/4。

  但这种营销费用的增加仍然无法与今年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的膨胀速度相比,资产管理规模从年初的8000多亿元到现在超过3万亿元,基金收入增长幅度也随之暴涨275%。今年上半年56家基金公司323只基金实现经营业绩7044.8亿元,超过了基金业过去7年经营业绩总和。

  中小基金公司的利润率则显得更加惊人。以诺安基金管理公司为例,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650亿元。2007年上半年度,诺安基金管理公司未经

审计营业收入为1.47亿元,而净利润达7624万元。

  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销售经理表示,由于成本控制,中小基金公司在营销上要有的放矢,因此更偏向于渠道沟通。事实上,国内基金业还不是完全竞争行业,基金产品仍供不应求,因此管理费收入足以让"勤俭持家"的基金公司旱涝保收。

  仍是靠天吃饭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付强表示,今年基金公司除了管理费收入的暴涨,在申购赎回手续费上也有相当斩获。据其统计,2006年全年

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赎回周转率为156%,而2007年基民进出频率明显放大。在2007年前三季度中,仅单季度的周转率就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分别为151%、127%、90%。同时,基民平均持有周期每年都在下降,并在2007年下降幅度加大。从2004年开始,平均持有周期分别为20个月、18个月,14个月,到了2007年则仅为8个月。

  从基金收入结构看,除了管理费收入和手续费,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在量上也有大幅增长。统计显示,在2006年基金业高达73亿元的总管理费收入中,管理费收入近61亿元(占比80%),手续费收入为7亿元(占比9%),投资收益则为5.04亿元(占比7%)。

  付强表示,在2006年前投资收益几乎是不存在,但在2006年却成了不可或缺的一个项目。对于部分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投资收益甚至构成当年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体。

  今年,各家基金公司加大对旗下基金的投资。仅华夏基金就先后不下6次增持旗下各类基金品种。2006年,华夏基金在这方面的投资收益达到8000万元左右。付强认为,投资行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牛市时可以得利,但在熊市却可能是噩耗,其中潜藏的风险不可小视。与基金管理公司1亿元左右的注册资本金相比,动辄数千万元的主动投资规模并不小。

  "基金公司仍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陈。

  今年牛市对基金公司的利润促进显而易见。据普华永道对19家合资基金公司的调查,其中两家2007年收入增长将超过100%,另有17家预计收入增长区间在20%至99%。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