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脱钩美日欧 新兴市场泡泡中更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2:09 21世纪赢基金

  王雪

   新兴市场有望成为全球资产配置持续的热点。受7月美国次按危机爆发及10月危机恶化影响,全球股市动荡调整,但新兴市场仍然表现抢眼。

   10月底,受次按危机恶化影响,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最大跌幅超过8%,直到11月才短暂止跌。新兴市场指数却在依然强劲的经济成长支持下表现良好。今年第四季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涨幅达40%,大大超过MSCI世界指数11.87%的涨幅。

   新兴市场以其快速增长和高额回报率获得追捧。以英商宝源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的环球基金系列“金砖四国”为例,2006年该基金回报率为53.6%, 2007年回报率为55.7%。据晨星公司统计,迄今为止香港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有88只,平均收益率为41.19%。汇丰集团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预期,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占该集团盈利比例将由年中的51%逐步增加至60%,余下40%盈利来自成熟市场。

   今年初,英国投资集团宝源在除亚洲以外新兴市场的投资为70亿美元,目前已增加到270亿美元。根据高盛2007年10月的数据,2006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GDP平均增长9.6%,2007年为10.3%,2008年将达到9.4%。

   与美日欧“脱钩”

   因次按问题,美国经济阴霾笼罩,美联储不久前再次降息,以刺激经济回温。而新型市场尽管11月股市调整,香港、韩国、新加坡、台湾、印度、巴西等地当月跌幅2.4% 至11.6%,但业内一直看好新兴市场明年的发展势头,普遍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已逐渐呈现出与美欧日“脱钩”的趋势。

   美林(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在11月4日出版的一份全球经济报告中认为,这种"脱钩"并不是一种臆想,而已成为事实;在过去三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从3.6%降至2.2%,同一时期亚洲经济却加速增长。美林还预测,即便美国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2.2%下调至1.4%,扣除美国后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也仅从原来的6.0%下调至5.6%。

   宝源新兴巿场股票主管Allan Conway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1年起全球经济增长中60%以上来自新兴巿场的贡献,同期新兴巿场的经济增长,每年都比发达国家高4至4.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10年这一差距会维持在3.5个百分点水平。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地位已不复存在。

   “现在新兴市场的增长已经不是单单来自对美出口,而是来自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以及本土需求。这是经济脱钩的核心。他们已不再依赖美国消费者了。”Allan Conway说。

   美国作为新兴市场主要出口国的地位确实在不断削弱。根据IMF的数据,对美国出口占新兴市场总出口的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20%降低到2007年的5%。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彼此的出口额已经超过了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的出口额。

   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信用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师费安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更加依赖国内需求,而不是出口。以中国为例,2000年后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有下降趋势,内需带动成为推动因素,现时内地经济增长中只有15%属净出口的贡献,其余为国内消费和投资。

   另外,新兴巿场的负债远低于发达国家。亚洲企业的负债率由2000年的逾50%,下降到今年的不足10%。新兴国家15岁至64岁的工作人口也远远多于发达国家。宝源预测,到2010年,新兴市场的工作人口将超过30亿人,发达国家只有约8亿人。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将有更充沛的生产力和消费能力。

   不过“脱钩”并不是一个绝对概念,只是一个程度问题。“美国是全世界消费者规模最庞大的国家。如果美国消费下降,其他经济体都将受到影响。”

   新兴市场泡泡

   新兴市场不仅仅是绝好的机遇,历史上“泡沫”涌起并惨烈破灭的新兴市场比比皆是,比如1980年代的日本和台湾地区,以及1999年到2000年的纳斯达克科技股。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淘金热”,会不会是又一次即将散场的宴席?

   Charles P. Kindleberger1978所著的《狂热、恐慌与崩溃:金融危机历史》认为,投资泡沫形成有三个必要条件:主要位移事件带来崭新的投资机遇(A major displacement event)、资金流动性(liquidity)和投资者脱离传统估值模式(investors forget traditional valuation methods)。

   宝源新兴巿场股票主管Allan Conway认为,中印的崛起将是塑造全球经济新格局的主要位移事件,其影响可能比工业革命还要深远。而全球资金源源不断流入新兴市场,流动性很高。但是,除中印以外的新兴市场国家并无出现股价过高、投资者过分偏离传统投资估值方式的情况,因此新兴市场总体而言还未发展为泡沫。但是中国A股市场和印度股票市场的泡沫已经比较成型。

   Allan Conway表示,新兴巿场股巿的估值大体而言仍有吸引力,巿盈率及巿盈增长比率分别为13.1倍及0.9倍,而美国为15.2倍及1.3倍,全球为14.1倍及1.4倍。而且,资金源源流入新兴市场,中长线看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