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2:08 新快报

  老人如何买基金?

  Q:我有位阿姨是位退休教师,有固定的退休金收入,在支付日常生活开支后还有节余,目前身体较健康,有医保,并购买了一些商业医疗保险。去年年底我阿姨在一位老同事的建议下买了华夏回报和华夏稳增,现在都赚了一倍多,总计已经超过10万元,阿姨现在还想买一点基金,该选什么基金呢?另外,新年快到了,阿姨在国外的子女还会给她寄一笔孝顺金,是否也该拿来买基金?

    ——阿兰A:一般而言,人们在退休后的收入会下降,而用于健康等方面的开支会增加,可支配收入降低,不宜从事高风险的投资。不过,从你的介绍看,这位退休老人家衣食无忧,在经济方面比较宽裕,而且也有一定的保障。多家基金公司的人士都表示,像这位老人拿出一部分钱进行基金投资包括高风险的股票基金投资仍是可以的。

  你只是说你阿姨有华夏回报和华夏稳增,但并没有说她对风险是怎样的态度。她现有的两只基金都属于风险相对高的产品,其中华夏回报是平衡型,另一个则是

股票型,风险更高有些。不过,不能就此认为这位阿姨就是喜欢冒风险的人。因为,目前很多投资者买基金是不问风险水平只看回报的。

  这里假设一下吧。假设她是不喜欢风险的,希望有相对稳定的收益,则建议她再买基金的时候可选择一些债券型基金。华夏公司也有债券基金可选。这样一来,她的基金组合就是“进可攻,退可守”的。

  假设她在这一年的投资中,对基金风险有了很清楚的了解,并且愿意为获得更高收益而承受短期波动的风险,则她可以继续买平衡或股票型基金。由于她目前持有的两只基金过往表现在同类中还不错,所以不一定要再挑选新基金了。具体购买方式,建议以每月开支节余进行定期投资。

  至于她子女给她的资金,华夏基金人士建议,没有必要再用来投资,“该花钱的时候还是要花,可用这笔钱来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