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上买基金途径不同费率差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网上买基金途径不同费率差倍

图:基金公司网上直销手续费比网上银行购买便宜不少,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日,有报道称建行欲叫停基金网上直销。但记者从建行广州分行了解到建行未停办该业务,也没接到建行总行任何通知。建行人士表示,投资者不要听信一些不实消息。同时,与建行有合作的基金公司亦称,现在龙卡还能继续在基金直销网上购买基金。

  不过,建行此次事件让不少市民开始关注网上申购基金的费率问题,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样是申购一只基金,通过网上银行申购与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申购费率差别很大,很多均在1倍以上。

  网上买基金不需排队

  时下,基民买基金一般分为两种方式,柜台购买和网上购买。柜台购买主要是去银行或者券商处购买。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基民可以面对面与

理财师交流,得到建议和帮助。对于对基金缺乏了解的基民来说,去柜台购买比较合适。但柜台办理的不便之处在于,基民要亲临代销网点,并要在股市开市时间办理,填写栏目很多的表格而且手续费没有优惠。一般地,申购赎回
股票
型基金交易成本在1.5%-2%之间,债券型基金交易成本在0.9%-1.5%间。

  由于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人较多,一些基民选择了到网上买基金。与柜台办理相比,用网银买卖基金有着不受地点、不需排队、一站式自助基金交易全过程及基金信息随时查询等好处。

  网上买基金主要有两种途径,网上银行和基金网上直销。尽管网上银行和基金网上直销均是通过网络实行交易,但由于通过网上银行买还是属于银行代销,只不过办理手续从柜台转移到了网上,一般费率跟柜台交易一致,而基金网上直销则能有很大优惠,费率一般只有柜台交易的四成左右,两者相差一倍以上。

  基金网上直销优惠多

  网上银行购买是个人登录银行的网上银行页面后,进入网上基金区,便可选不同的基金认购或申购。这种模式中,银行是代销机构,费率按代销费率执行,申购费率一般为1.5%。

  随着银行间竞争加剧,银行的网上代销基金的费率开始推出优惠措施,目前,工行和建行的网上银行代销基金费率多可打8折,申购费率可优惠到1.2%。招行日前宣布,投资者通过招行网上银行申购指定的前端收费型开放基金,可获得申购费率优惠:原申购费率高于0.6%,优惠费率5折,但不低于0.6%;原申购费率不高于0.6%的,按原费率执行。

  网上买基金的另一种模式是通过基金公司和银行共同开发的“网上直销系统”购买。个人先开通自己

银行卡的网上支付功能,然后从基金公司的网站进入直销系统开户,便可用挂钩银行卡买基金,银行提供“电子支付”服务收取申购费,但申购费率便宜。

  目前,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的费率为5折或4折,多数基金公司将申购费定在0.6%。基金公司与不同的银行合作,直销手续费标准也不同。据悉,广东发展银行的银行卡,在部分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的申购费率最低为2折优惠,即0.3%。

  同时,基金网上直销则属于基金公司直接销售,赎回基金时资金到账速度大约1-2天,比其他渠道快一些。

  本报记者 王梅丽  

  -链接  

  网上买基金更适合年轻人  

  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建议,如果基民在工作日内无暇到柜台办理,或者对基金不了解的基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可到柜台办理基金业务。这样还能听取咨询师的意见。如果基民对网络很熟悉并不需要柜台人员的建议,通过网上买基金是一个便捷的方式。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加合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