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迅雷:从海外市场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成立10周年感恩回馈暨投资者教育全国巡回演讲会活动-石家庄站于11月10日举行,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李迅雷精彩观点:

  李迅雷:各位投资者,各位基金的持有人,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在面对这么多的诸位,我很紧张,因为我们平时是为机构提供服务的,我们研究所的定位就是为基金,为个人一些资金量比较大的机构提供专业的服务。今天,我就大家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做个简单的交流,从我演讲主题可以看出,我的观点非常鲜明,就是中国的经济能够继续的话,那么中国的牛市也还能够持续。

  目前大家也一样能够在这一轮牛市当中,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那么为什么我们要从国际视野来谈中国的股市问题呢?因为中国仍属于经济发展中等的国家,我们还没有经历过发达国家经历过的一些经济的巨大的增长。所以,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大家谁都没有经历过,就是经济如此迅猛的增长,整体经济的规模也是史无前例的扩大。中国的投资者居民收入水平也在大幅度的上升,这些都是大家所没有经历过,但是人家经历过。比如说日本有过日元升值的历史,韩国也有本币升值的历史。像我们国家的台湾地区也面临过本币升值,也有过本币升值过程当中市场的表现。

  那么我今天演讲的题目,也是着眼于未来,可能有点遗憾的地方,可能大家会说或者我这个题目讲的早一点,或者我在去年讲,或者再早一点,那么带给大家的启发,给大家的投资机会把握方面会更大一些。或者我不讲,大家如果能够在这一轮牛市起来之前,就能了解一下,日本的股市韩国的股市在他本币起来的过程当中,是怎么样表现的话,可能大家所获得投资收益会比现在客观的多。这就是为什么我从这个角度,从国际视野的角度来探讨我们的市场,这个过去和未来的机会呢,就是作了这么一个选择。

  那么我讲的话,主要是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前四个内容的话,基本上还是围绕人民币升值这个主题,围绕着人民币升值过程当中,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征,就是对这一轮牛市的支撑找一个理论上的依据,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图表,会有一些专业语言,我可能会讲的快一些。因为我所有的PPT都是图表,这个也是拿数据说话了。那么对于这一张图表,就是它反映出人民币升值,这个速度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它还是比较缓慢,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像欧元,像日元,像英镑,总的相对于美元都在升值,所以我们人民币从8.3升到7.4以上,其实我们主要是对美元升值,其实也就是说美元在贬值我们对其他的货币升值非常小,正因为升值的压力,国际上有一句话叫做九盘必涨,那么这个阶段呢,就是预期升值的幅度会加快。

  那么这个升值它主要来源于什么呢?还是来源于外贸顺差的一个持续上升,从而导致央行外汇储备增长就会比较快,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因素。那么就是说在人民币升值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于美国,这个图的意义是说在全球对美国的进出口当中,对美国的顺差程度,各个地区都在降低,只有中国,还是处于一个明显的上升阶段。可见,中国目前遇到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美国。就升值本身来讲,它并不会因为你出口贸易顺差的减少就降低压力,我们从亚洲四小龙来看,在顺差减少当中,它的升值也还在加速,所以这个升值是一种长期的压力。因此它跟经济的波动,就没有太多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像日本,在经济出现减速之后的话,日元兑美元的升值也还在加速,所以我们现在大家比较关注在经济状态当中,说中国经济一旦开始放缓的话我们的升值压力是不是会减少,实际上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那么从目前来讲的话,就是说我们对美国的贸易条件的话,也是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出口商品的价格也在提价,也体现了升值的压力。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还有一个通胀的因素,我们现在在讲通货膨胀讲的比较多,那么由于通胀这个物价零售物价指数提高之后,使得央行它不能不加息,那么央行加息之后,使得中国的利率水平跟美联储的利率越来越接近,本来我们的利率比较低,美国的利率比较高,那么现在接近以后,使的它的动力就更足了,由于中国的利率水平提高以后,使得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在缩小,美元流到中国就不会受损失,还可以享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好处。所以从目前来讲,央行越加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越大。

  我们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央票的利率跟美元的利率也在缩小,我们现在要控制流动性过剩,主要采取两种手段,一种是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再一个就是央行发行央票,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是做银行的,在银行的话,都要买央行的票据,那么央行的票据,它的利率基本上跟美联储的利率趋势上保持一致性,但是随着美联储利率的提升,它的利率也是往上走。那么走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是它发现了有这个压力,比如说现在因为通胀提高之后,央行票据的认购热情就下降了,那么你同样得提高,这样一来,也加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想谈的就是说升值本身是不是会使得中国的竞争能力会有所下降?从这个各个国家的本币升值过程当中,它这个升值跟竞争力的关系来看的话,并没有这方面的案例,基本上还是处于本币在升值,劳动生产力也还在提高。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这是表明韩国,在汇率在升值过程当中,它的工资水平是在提高的,工资水平的提高也表明了劳动生产力的水平在提高。这个中国最明显了,中国在近几年,从94年到05年,中国相对于美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是直线上升的。

  那么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就是说在本币升值当中,资产价格跟升值是什么样的关系呢,那么基本上从日本的例子来看,日元升值的过程,也是直线上升的过程,红线是日本的股市股价指数,蓝色是日本的汇率指数,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日币的升值,股价指数是直线上升。这里面的话,我们又会发现一个问题,这个可能在我接下来会讲到,就是汇率出现调整之后,它股价也慢慢开始下跌了,所以说这个基本上是90年代末,日本的股值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而这个时候,日本的日元贬值就是说比股价的下跌稍稍早一点,就是说日币先开始下跌了,随后的话,股市也是开始下跌。当然后来的话,日元又再有升值,而那个时候,股市再没有起来。是这么一个相关性。

  那么同样有一个事情,就是在日本,它在日元升值过程当中,它日本的利率是下降的,这个跟中国是不一样,中国现在在本币升值过程当中,利率水平是上升的。那么怎么来理解这个问题,日本它的利率,它还是受制于美国,就是美国因为减息,美国减息以后,日本也随后减息,这条蓝线是美国的利率,这条粉红色的线是日本的利率,这个表明美元的贬值,就是说单位日元可以换成美元数量在增加,这个就是中国目前对人民币升值过程当中,所采取的货币政策,跟其他的有所不一样的,其他国家就是通过增加准备金率不加息的方法。中国的做法:升值基本上把它压制住,让他缓慢升值,加息慢慢的加,所以有很多经济学家也提出了疑问,在国外的经济学家蒙代尔他提出来一个三角定律,就是资本可以流动,在外汇管制的情况下,你的货币政策是没有什么可以用的,就是说提高利率对经济减速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所以我们观察了很多国家,它在本币升值的过程当中,一般都是没有去动这个利率,就是没有去加息,而是通过提高准备金率,那么我们国家准备金也是在动的,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利率还是在动的,从目前来看,由于为了压缩流动性过剩,提高利率水平,提高利率水平本身它认为是可以使得经济过热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是实际的成果,在提升的过程当中,又加速了外资的流入,又导致了通货膨胀,那么你又去加息,就会形成一个负反馈,你通胀也是难以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面,是不是就是像我们目前的货币政策,这方面是不是需要反思,是不是动用财政政策的手段显得更为有效一些。

  这是我们采取的政策,别的国家都没有采取这种手段,而我们国家是通过加息这种手段。

  那么升值对日本的股市,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把1968年作为一个基点的话,到了80年代,电子设备指数是涨了650%,那么精密仪器指数是涨了980%,信息通讯指数是涨了550%,日本第一论牛市它的升值还是比较客观,当然持续时间也很长。

  我们在看,如果把日本的第二论牛市,就是属于升值加速阶段,那么这个阶段中各个指数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10年时间,80年年底为一个基点的话,它的仓储和港口运输涨了7.7倍,通讯涨了7.2倍,

房地产涨了6.7倍,银行涨了11.3倍,证券是涨了11.2倍。这张图如果在06年年初的时候,大家看到这张图,会不会对大家的投资选择有一个好的指导,就是说在本币升值期间,各个行业都涨,没有一个行业不涨,就是看谁涨的最快了,那么涨的最快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银行,一个是证券,就是把所有下游的,因为它一个中介,所以所有的活动都要通过银行和证券来实现的,这个是本币升值过程当中,最大的得益者。

  我们可以看一下投资银行业,证券业为什么在这一轮牛市过程当中,它的涨幅会比较大的,其实美国也是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像这条线的话,是美国标准普尔指数,在过去十二年当中几乎没有怎么上涨,这个是美国的投资银行,就是中国的券商它的平均涨幅,这个蓝线是雷曼兄弟也是一家美国的投资银行,大概涨幅在18倍左右吧。那么像美林的话,大概也涨了有8倍左右,摩根斯坦利也涨了有7倍左右,同期标准普尔指数在过去也涨了2倍。我们看一些西方市场的发展历史都会发现,金融业不管怎么样,都是在经济当中,都是一个最大的得益者。那么像日本来讲,它的银行,房地产,也是在日元升值期间的话,它的表现也是非常的优异,你看这就是日经指数,这个就是房地产的表现,这个就是日本银行业的表现。

  同样的话,日本的证券业跟保险业跟银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它的表现也是相当不错,那么在日元大幅升值期间,日本的地价水平也是大幅的上升,这是日本的6大城市,像东京,大阪,神户,他们的

房价,这是他们的股价表现。所以说中国也是一样,就是说我们从03年的年末开始,中国政府就对房价采取了操控措施,调控至今还是越调越高,有些东西不是你调控所能够控制得住的。那么我们看一下韩国,就是韩国也是一样,汉城的房价,这条线是汉城的房价,这是股价,这是韩国对美元的一个汇价,它的水平,基本上也是一个升值期间也是一样的。那么像台湾的话,也是一样,我们股价水平,随着台币的升值也是显著上升。

  这个图是比较新的一个图,我们看一下印度,就是卢比对美元的汇率,就是最近卢比也是大幅度升值,美元相对于卢比来讲是大幅度贬值,这是今年7月份的数字,它也是在大幅度上升。

  我们讲了老半天的国外的情况,现在看看中国,中国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我们从原来的8.2、8.3,降到现在的已经破了7.5,达到7.4几了,股价指数也是在继续的上升,那么是不是说我们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水平到7.4左右就停止了呢,我前面也讲过,我们后面应该怎么样去画,我想中国的经济也好,咱们的证券市场也好,还会继续的画下去,把这个曲线的差异拉的越来越大。

  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当中,我想它给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确确实实是不能够低估的。那么第四个方面,就是讲中国除了人民币升值这个优势,还有它内在的动力,就是为什么人民币升值会这么的强劲,其实还是要讲到中国的人口优势,全球人口寿命大家都在增加,就是说由于卫生条件的改善,科学的发展,使得社会老年化程度在提高,而另一方面的话,全球的生育率也在持续的下降,那么从这个来讲,寿命的提高,反过来讲,全球的生育率都在下降,那么哪个国家更年轻,哪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就更够,我们前一段时间讲的人口红利就是这个概念。我们可以看到全球人口由于老龄化的存在,使得人口的抚养比例都是在提高,你如果抚养比例越早的话,那么你的经济动力就更足。

  相对于中国目前来讲,中国目前在人口平均年龄上面,我们还是要比印度差,从这个方面来讲,是不是印度比中国更有优势呢?实际上今年印度的股市表现也是相当不错,印度的人口红利它可持续的时间也会更长一些,但是我们进一步的分析,印度这个国家,它还是带有很大的宗教色彩,首先一点,虽然它的人口年轻化程度比中国要大,但是它有几个问题,女性的就业率是比较低的,如果是以50%比50%来算的话,那么女性的就业率比例太低,不能够提供充足的劳动力,不像中国纺织行业有大量的女工。第二个,印度它的人口流动性要远远少于中国,中国的话,就是越是发达的地方,人口密度越大,中国劳动力的流动性相当大,而印度正好反过来,越是贫困的地方,它的人口密度越大。它觉得它并不需要流动,而中国经过文革之后,宗教意识都比较淡漠,大家都追求今生今世的富裕。第三个,中国要超过印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说中国的人口红利,从80年代开始,那么在这个阶段的话,恰好是遇到了西方的产业升级,那么一些制造业大量的转移到中国,所以目前中国的制造业产值已经是全球第一的,已经超过美国了,因为中国现在我们讲已经成为世界的工厂,就是说西方国家的产业转移都转到了中国,既然转到中国,中国劳动力优势还是非常明显,中国不可能把劳动力优势移到印度,中国的接口有了,但是印度的话,它现在有了劳动力的优势,但是它没有接口,大家都知道印度是软件制造业的大国,印度人也是很聪明但是软件制造业给印度带来的就业机会是很少的,他只解决了500万的就业问题,这个确确实实来讲,两个国家存在这方面的差异,今后劳动力优势继续存在。中国目前也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中国的生育率水平也在下降但是我们在下降,别人比我们下降的更快,像日本,像韩国,像法国,这些国家它的人口增长率水平就更低,所以即便我们人口红利在未来十年当中,我们还是有优势,我们还可以吃上10年20年,这个相对来讲,对于中国经济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全球人口的抚养比例的图,其中印度是最低的,那么日本是最高的,所以日本这个国家,将来会有麻烦,日本是排外的,它没有像美国有移民政策,但是日本的抚养比例是最高的,如果再过十年二十年看看,日本如果不在进口人口的话,那它这个国家是持续不下去的。从图上可以看到中国的人口优势可以持续到2035年吧。中国在90年的时候是超过印度的,最后到2035年中国人口红利要被印度赶上,但是在2035年的时候,中国还会拥有相对的人口红利。

  这是从国际上的比较我们来谈中国发展的机会。那么接下来呢,就是想就大家所关心的一些问题,来谈一下2008年投资主题,那么从投资主题来讲的话,我本人还是认为,就是个人的观点,还是金融地产,这个还是明年的投资主题,因为资本它分成两块,一个是实业资本,一个是虚拟资本,那么经济也分成两块,一个是实业经济,一个是虚拟经济。那么在本币升值的国家,它最终的利益还是会体现在金融领域,中国实际上也不例外,就是说我们为什么像前几年,银行还有那么多的坏帐,大家在前几年,都认为中国最大的问题是银行的问题。现在来看的话,完全是反过来的,银行成为一个最好的一个行业,像今年银行的增长率都在50%左右,前几年,我们都在讲银行有多少坏帐,现在来讲银行的坏帐率非常低,那么所谓以前的一些坏帐,欠银行的贷款拿房子去抵押,拿地产去抵押,现在这些地产房子都升值,给银行带来了好处,所以伴随经济增长,它最终得到的好处还是在金融服务业,我们可以看到像上海这个地方,它也是长江的最下游,长江的入海处,这一带的经济为什么这么发达,百川入海,所有的水都流到这个地方,也就是说全球都是一样的。那么地产来讲的话,它是伴随经济的繁荣,伴随本币的升值从逻辑上面来讲,也是可以推断。

  那么作为地产来讲的话,无论是金融也好,地产也好,我们从选股的思路来讲就是选它的一线股,二线股,三线股这方面都有机会。比如说在地产里面,分为商业地产,还有分成房产,或者分成纯粹的地产股。那么像商业地产里面,比如说像张江高科,像金融街啊,像房产方面,像万科,保利地产,像华侨城,上实发展等等,再接下来是二线,再接下来是三线,作为一个阶段都有一个阶段的主题,目前这个阶段由于基金是市场上的主流,目前基金它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整个市场流动市值的35%,前几年的话,大概也就是10%左右,基金的规模是飞跃的增长,谁在这个市场上面有话语权呢,显然是基金了,那么基金的偏好是什么?也决定了市场的投资机会在什么地方。也是结合现在的市场,就想谈一下,谁更有估值的优势,最近恰巧碰到中石油的上市,有很多个人的投资者就是在这一波行情上面,就是亏钱很厉害,因为买了中石油,因为在上市之前,大家都说中石油是全球估值最大的公司,很多人都买了,买了之后,开盘价是48块钱,我听说上海有一个个人散户,他应该钱也挺多,是小学文化程度,股票在前一波也赚了一些钱,前不久,他的二线股,三线股跌了很多,他听说中石油是战略资产,机构投资者都要必配了,把所有的钱都买了中石油,感觉上面还是投资者文化程度低了一点,又没有成为基民,他自己以为道听途说了,由于对市场的不了解,对上市公司的不了解,导致投资失误,我觉得在中国的很多散户投资者上都会发生,我们可以看一下昨天A股的收盘价,工商银行是8块35,香港的收盘价是6块39,建行是8块7毛3,香港是7块8毛5,中石油是38块1毛8,那么H股价格是16块1毛4。所以这个一对比的话,我们可以看到H股的价格工商银行,就是H股比A股要便宜2块钱,建设银行是便宜了3块钱,中石油要便宜了22块钱,从这几个比价关系来讲,就是买中石油的话,确实要三思而行,那么我们再看一下它的增长率,工商银行07年的增长率按照我们分析的预测大概是60%增长,就是它的净利润的增长,08年大概是45%的增长,建设银行今年是50%增长,明年40%增长,中石油今年是10%增长,明年也是10%的增长,中石化稍微好一点,那么无论从比价来讲,还是从增长率的角度来讲,一个银行H股和A股的折价比较小,再一个它的成交性又有保证,明年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它的市盈率水平就是20几倍,按照目前的股价,中石油要到多少市盈率。

  那么从这个来讲当然中石油也会带来很多意外的惊喜,比如是获取新的油田,带来资产注入,但是你知道这个有吗?我们一定要从价值投资理念来投资选择股票。

  目前这个市场面临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据说上个星期,跌幅是9年以来周跌幅最大的,按照一周来讲的话,上周是周跌幅最大的,对大家的心理上应该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么也有很多人觉得是不是牛市结束了,泡沫破灭了,那么我的话,个人的观点认为牛市结束的话,应该要有一些标志,标志是什么呢,第一个来讲,这个都是根据其他国家的牛市结束过程当中的一些现象来推测,也不一定准确,仅供大家参考,一个就是经济增长出现了拐点,就是明年的增长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今年12%的增长,明年如果是11%的增长,那么这不能说是拐点,这个就是大家也都知道在经济当中的波动也都是难免的,还有一个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就是上市公司的公司收益率有没有出现下降,按照国外股市泡沫破灭的经验,在净资产下降的第二年,股市泡沫破灭,并不是说净资产下降的第一年,就出现泡沫破灭,第二个是看它的利率水平,一般来讲,按照台湾来讲,日本来讲,利率水平到了6%,泡沫就破灭了,我们现在还是要加息,也许加到5%,就不再加上去了,这个都要看各个因素。那么第三个就是

人民币汇率是达到1比6,目前是7.4左右,那么从8点3到7.4,我们大概有2年多时间,我们降到6需要多长时间,大家可能不太认同,说1比6绝对是涨不住的甚至有人说到1比2,我觉得这是可能的,但是根据日本的股市经验来讲的话,它是升到一定程度有一个调整,所以说日本股市泡沫破灭,它的利率也是在持续上升的,这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指标,还有一个就是牛市的时间,96年牛市从96年到2001年,那么2001年到2005年这波熊市走了5年,那么这波熊市从2005年7月份是不是如果按照4年牛市的话,他就应该到2009年的7月份,如果按照市值来讲得话,这也是一个窗口,从目前来讲,时间没有到,从涨的幅度来讲的话,从1千多点,涨到5千多点,也是涨了5倍多的,这个在世界股市上也是很少见的,所以说牛市的空间我觉得已经是差不多的,但是牛市的时间没有到。那么到底是时间重要呢,还是空间重要呢,我个人觉得是时间重要,因为只要是牛市,你总是要往上涨,那么支撑市场的话,一个是经济的繁荣,那么如果经济持续增长的话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牛市结束了呢,所以本人对牛市还是很坚信的。

  我自己也是反思了一下,从去年年初以来,到今年我也是陆陆续续,每个月都会写一篇文章,把自己的想法作一个总结吧,那么比如说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那个时候恰好是从1700点下跌,那个时候也是中期调整,当时大家也没有信心,认为牛市是不是到底了,就是那个时候,大家能够回忆一下,很多人都在那个时候,就开始打算撤退。那么我在当时写了一篇文章我们寻找拐点还是最终的趋势,那么我认为还是应该追求趋势。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就是证券业挑战银行业,就是认为今年是证券业大发展的一年,今年证明也还是对的,证券业的表现要超过银行业。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那个时候政府对股市开始采取调控手段了,就是那个时候也是新华社发文章啊,我那个时候也写了一篇文章,对这个政策调整的影响应该低估,政策应该可以平滑趋势但是不能改变趋势,最近一段时间,新的基金已经停发有两三个月了,但是市场表现应该还是不错,我们从两个月以前看指数做比较的话,还是有一个好的上升。

  所以总而言之,我们看市场,还是应该看远一些,在去年的9月份的时候,我写了一篇东西,就是买不起的东西,有很多人看了我的东西,就是去买了别墅,因为你买不起来的时候,人家也买不起来,那个时候你去买了,因为大家个人的财富平均水平都在增加的。我也是回顾了一下,从80年代以来到目前为止,每个阶段都是有每一个阶段的机会,所以恩格尔系数就是大家在吃穿方面的支出肯定是越穷的时候,支出越多。到了90年代中后期,农村50%,城市40%,那么到2006年城镇36.7%,这都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那么2006年到2010年大概是30%以下的。所以说你在计划经济的时代,你买东西当然是买不起,大家的收入都是用来吃穿,所以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原始积累,很多人靠出国打工来实现原始积累,如果那个时候大家去买古玩的话,但是那个时候大家肯定也买不起,如果你去买古玩的话,现在古玩的价格肯定有100倍的1000倍的增长,比如说2000年到2005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投资主题都是土地,房地产,所以那个时期也是很好的投资时期,那么在2006年到2010年投资跟人民币升值相关的资产,我是认识上海一个有钱人,他是专门买古玩的,他的资产应该也是数十亿的资产,他把大量的钱都是买古玩,他说上海有多少别墅,就有对古玩艺术品的需求,他说现在在中国还可以买到16世纪17世纪的古玩,你西方只能买18世纪,19世纪的古玩了,这个来讲我们根据以往的经历,确实我们可以来反思一下,我们的投资思路应该是怎么样。另外我们也发现经常犯错误,包括我本人也好,在座的各位也好,在市场的判断上面,大家都会犯错误,为什么会犯错误呢,我们还是对现在的现象看的过重,就是比如说你在1千点的时候,你能够看到06年的涨幅超过2千点吗?我在06年的年初的时候,确实是认为,96年指数可以达到2千点,当时我们的研究员都觉得我是在鼓励大家,要大家有信心,因为我们证券行业经历了几年的熊市,我们都要经营不下去了,实际上06年的指数是超过2千点,所以到2千点,我们公司很多董事都给我打电话祝贺,就是说有些东西你不能看得太近。

  包括经济学家其实也是一样,在05年年底的时候,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经济机构,对06年的经济增长率作了预测,都是8%,9%,那么在实际增长的话,都是低估了,为什么低估了,对经济普遍还是不看好,如果再往后退的话,从02年开始,每一年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都是低估的,咱们还知道咱们的十五计划,十五计划当中当时对GDP经济的增长是实现7%的增长,但是实际我们的增长是达到9%以上的增长。所以说为什么会产生误判断,按照学术语言来讲,就是对目前的经济现状给了过多的权重,而我们预测的时候,就要给过去一些因素,把这些因素给均衡化,那样的话我们才能够对局势更加理性,目前市场也是一样,市场一跌,大家对市场就看空了,实际上世界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的情绪在发生变化。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我想选择基金的话,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因为毕竟是目前市场主流,从2001年的基金净值来看,我们目前的基金净值已经是达到3万多亿,这个确确实实是市场的主流,那么主流的偏好是什么,它会影响市场,像我们这样的研究机构,是专门为基金服务的,为主流机构提供研究报告的,那么从这个来讲的话,我想基金在今后依然还是主导市场,目前来讲的话,基金由于监管部门,对股市的调控,使得基金的投资热情也是受到一定的压抑,但是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好事情,目前股市的调整,是为了今后的牛市能够走的更长,所以现在也是一个投资机会,那么作为国泰基金来讲的话,它也在十年来,在风雨当中也是稳健成长,我想的话,我们也是跟国泰基金都是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在专业性服务上面,我们也是不遗余力在做,咱们国泰君安也是在发行一个金得利,它是基金中的基金,就是我们本身发一个产品,就去买其他基金产品,就是在基金当中选择我们认为最优秀的基金来进行投资,那么这些都是符合全球一些投资潮流的,在美国很少有人买股票的,大家都是买基金,从目前来讲,银行的储蓄率还是有17万亿左右,那么在美国来讲,银行储蓄是非常低的。所以为什么在美国,我们总是听见美国投资银行,而很少听到商业银行,因为他们的规模都比较小,这是一个大趋势,在金融越发达,它融资的规模越大银行的储蓄就会越少,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之下,我想选择跟人民币相关的产品,应该是你我明智的选择。

  因为时间方面的问题,我讲到这里,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批评指正,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