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反弹滞后 借ETF抢反弹需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自上周一以来的沪深A股反弹,之前几个交易日始终一帆风顺。但昨日大跌,使后市平添几分不确定性。借ETF抢反弹,是许多投资老手惯用手法,毕竟ETF依赖无需缴纳印花税交易成本较低的优势,但选择哪个ETF作为抢反弹工具,尚需细细思量。

  权重股反弹滞后

  近期沪深A股表现的一个重要特征,便是中小盘股表现优异,权重股则反弹滞后。

  代表沪深A股流通市值前100名的中证100指数自上周一开始反弹,至本周一总计上涨7.96%;此后连续下跌3天,累计下跌5.32%,上周一迄今累计上涨2.21%。与此对比,代表沪深A股流通市值301-800名的中证500指数同样自上周一开始反弹,至本周三连续上涨10.23%,昨日才出现首根阴线,下跌亦不过3.13%,上周一迄今累计上涨6.78%。

  中小盘股ETF匮乏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个ETF产品,包括:上证50ETF(510050)、上证180ETF(510180)、红利ETF(510880)、深圳100ETF(159901)和中小板ETF(159902)5只产品。其中前四只产品均为紧盯权重股和二线蓝筹股的ETF产品,并无跟踪中证500指数等中小盘指数的ETF产品。唯一可以视作跟踪中小盘股的ETF产品仅为中小板ETF,尽管其跟踪的仅为深证中小板的个股。

  虽然过往中小板不时也出现独立于主板大涨大跌的行情,其走势与主板的中小盘股指数未必同步,但至少在近期的走势中,还是相当一致,而且还略有赶超。12月3日至昨日,中小板ETF累计上涨8.92%,优于中证500指数同期涨幅,亦大幅领先于同期其他ETF产品。

  近亲LOF选择余地较大

  许多投资者热衷于借助ETF抢反弹,豁免印花税后低廉的交易成本是重要原因。但深交所主推,与ETF十分类似的LOF也是不错的选择。

  LOF基金,既是一个

开放式基金可以通过传统渠道申购,同时也像ETF那样可以通过证券市场买卖,而且一小时公布一次净值,使其溢价折价水平相对有限。目前,共有25只LOF,其中不乏像广发小盘这样主攻中小盘股的基金。

  LOF中可以与中小板ETF媲美的产品不少,比如万家公用事业、招商优质成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广发小盘成长和景顺

长城鼎益上周一以来都取得了5%以上的市价回报。

  封基亦是可选项

  相比ETF、LOF,

封闭式基金虽然长线更具有防守型,而且同样豁免印花税,同样具有费率优势。但是在抢反弹上,封基因为增添了折价率变化的因素,所以比ETF、LOF往往更不好把握。

  当然,伴随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出现后,由于具有杠杆效应,即使其本身投资表现一般,但是净值和市价表现应该也会在封基中处于较前水平。当然,由于其下跌时同样具有放大效应,因此抢反弹时更需注意快进快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