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牛市将呈现结构性分化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5: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但不少基金经理对后市并不悲观。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龚小磊

  12月以来股市出现转暖迹象,但昨日再度出现的大幅下跌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市场仍然捉摸不定。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并不悲观,认为牛市并没有结束,结构性分化是市场运行的主旋律。

  宏观面存在积极因素

  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宏观面“趋紧”。美国次贷危机硝烟未尽,国内又提出从紧的货币政策,市场对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心有所加剧。不过,对于宏观环境的解读,有些基金经理却看到了积极的一面。

  博时基金数量组主管、基金裕泽、博时裕富基金经理陈亮认为,从价格的角度来看,目前CPI的确比较高,所以中央从紧调控的主基调是正确的。但反过来想,“从紧”也表明未来一年消费和投资还是有可能继续快速增长的。调控的核心问题不是要压制消费,而是要使得价格的膨胀速度不要太快,避免一轮恶性的通货膨胀。此外,从他跟踪的数据来看,2008年投资增长速度也会比较快,未来一年投资的需求还是会比较旺盛。陈亮认为,明年的投资和消费增长,对于整个宏观经济面乃至股市,还是一个偏好的局面。

  上投摩根预期2008年仍有可能加息2-3次,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调高的可能性。可以预见,2008年人民币升值仍会继续,作为本轮行情的主线之一,人民币升值将是牛市延续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场估值是否合理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陈丰表示,市场经历此前下跌后目前逐步企稳并小幅反弹,市场信心也在反弹中有所恢复,新基金发行重新开闸也显示出资金面的回暖,未来市场可能以小幅震荡为主。不过,从更长的时间来看,部分一线蓝筹股估值相对偏高,市场仍有再次调整的要求。

  上投摩根认为,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依然维持在37倍左右的高位,估值压力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释放。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因素在于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季报盈利水平低于市场预期,因此在四季度企业盈利水平未知的情况下,判定市场反转还为时过早,市场可能宽幅震荡、积极筑底。

  陈亮则相对乐观,认为A股市场中优质公司业绩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估值已具有吸引力,前期的回暖并不只是简单的超跌反弹,而应更乐观地看待目前的市场。易方达的侯清濯持相同观点,认为在目前这个点位上,大盘已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

  呈现结构性特征

  对于后市的特点,广发和易方达基金观点类似,认为结构性牛市将是主旋律。

  广发小盘基金经理陈仕德认为,目前谈指数是没有意义的,整体泡沫是否过大以及企业盈利是否开始下降才是判断大盘是否走熊的依据,但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他认为牛市没有结束,但牛市的结构性特征会更加明显,明年操作得不好照样会赚不到钱。

  易方达的林飞则表示,总体判断,明年宏观经济增速仍会维持在两位数的较高平台之上。在货币政策从紧、上市公司明年业绩增速放缓预期下,明年市场结构性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将重于整体趋势对市场影响,这里面既包含行业之间的结构性变化,也包含行业集中度的变化,以上因素都将成为影响明年市场结构分化的重要主线,也将成为明年投资结构布局的重要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