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暂停定投基民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23 天府早报

  为控制投资规模,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暂停申购和定投,但并未向投资者公布其中相关细节。

  基民:定投中断理财计划

  “我这儿还按月存钱呢,那天一查,发现那家基金公司3个月都没有扣我的钱了。后来才知道,这只基金的定投业务已经被暂停了。”提起基金定投业务暂停的始末,市民张先生气就不打一处来。原本希望以这种类似银行零存整取的基金产品能够让自己获得不菲的收益,可没想到还是被基金公司“涮”了一把。

  基民李小姐为了使自己摆脱“月光族”的境地,于年初办理了每月扣1000元的基金定投业务。“因为基金定投方便,而且可以规避股市波动的风险,所以比较适合我。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停止了定投业务,我投资的那只也在其中,现在这只基金的净值上涨了0.5元,我已经踏空了。”

  “无论是封闭申购还是暂停基金定投,完全是出于我们优化资源配置的考虑。”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这样表示。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0月以来,已有包括景顺

长城、中邮、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暂停了基金定投业务。

  说法:暂停时机由公司定

  但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在回答办理定投业务时是否与投资者有合同上的问题时,部分基金公司称,双方没有明确合同,“定投是根据投资者申请了定期扣款,账面有钱就会扣。暂停定投的时机由公司决定,这方面没有严格的法律法规。”

  而多数基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如果连续3个月未交付定投费用,就视为放弃定投,合同解除,之前申购的基金份额不受影响。如果是基金公司提出暂停业务的,不记入投资者的拖付记录。只要打开申购,投资者仍可按月定投。

  “基金公司暂停定投有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即趋利性和规模性。公开资料显示,定投业务被暂停较为密集的时间段是今年10月份,但是各

开放式基金以及QDII基金发售正火,不排除一些基金公司为牟短期利润故意称公司申购上限已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同时表示,即使是基金公司出于对基金最优化的考虑,也应在公告中详细告知投资者,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北京商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