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基金双双否认:基金网上直销被银行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基金网上直销被银行叫停——

  文/记者孔华、吴倩

  继日前广东建行否认收到该行将暂停基金网上直销业务的通知后,昨日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向记者表示没有收到类似通知。

  但银行与基金公司之间因“卖基”分成不均而导致的矛盾却因此事件而再次浮上水面。

  事实上,记者调查发现,银行与基金公司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其形成并非一日之寒。而这一矛盾更是直接影响到广大基民的利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1月下旬,与建行签订了直销协议的30多家基金公司都接到了来自建行个人金融部的电话或者电子邮件,被要求取消建行卡的基金网上直销业务,其中包括南方、易方达、华夏、广发等大型基金公司。

  该消息一出,令业界及广大基民大吃一惊。因为在基金直销方面,建行和农行基本分占半壁江山,如果建行真的停止基金网上直销业务,影响将十分广泛。

  建行和基金公司均否认暂停直销的消息

  获悉该消息后,记者当天立即向广东建行进行求证,但并未得到肯定答复。昨天,广东建行再次向记者证实,该行尚未收到暂停基金直销业务的通知。

  记者昨日又就此遍询广州、上海、深圳的多家基金公司,除个别资产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外,多数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没有收到建设银行关于停止网上直销业务的通知。而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真的暂停,基金公司应该会在自己网站发布相关的公告,但迄今为止,还未了解到有基金公司发布了此类公告。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尚未发生叫停事件,但是,不排除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如果停也正常,因为银行觉得(网上直销)没利润。”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网络直销业务中,银行所起的只是清算渠道的作用,也要付出一定的技术成本,如果这部分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支出,也许有一天会停办。”持相似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

  而基金公司在银行的要求下调整一些业务模式也并非没有先例。之前,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叫停后端收费模式,就是因为后段收费对银行一点好处都没有。“银行叫停就要停。”某基金公司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而后端收费和网上直销一样,都是可以优惠或便利投资者,并且扩展基金公司客户规模的销售模式。

  矛盾由来已久焦点是争夺网络销售渠道

  据悉,除了银行柜台销售,目前越来越多的基民开始通过网络渠道来购买基金。而基金网上银行代销基金和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正是分属银行和基金公司的两大网络渠道。

  网银代销基金,是指投资者可以在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中,买到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而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是指投资者通过某基金公司的网络平台,使用一张或数张

银行卡来购买该基金公司的基金。

  一般来说,投资者使用银行卡在基金公司网站上通过直销渠道购买基金,由于不用支付费用给代销机构,基金公司可以让利给投资者,目前,在几种基金销售方式中,基民通过这种方式申购基金获得的优惠幅度最大。而在银行方面,除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外,基民通过银行网站申购基金的费用与通过银行柜台购买是一样的。

  “此前,走直销渠道购买基金的客户群非常小,对银行没什么影响,而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纷纷转向直销,对银行的影响越来越大。”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据悉,由于银行与基金公司往往存在分成不均的矛盾,因此,不排除银行想把网上销售渠道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可能性。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就向记者透露,由于有巨大的手续费获利空间,早就听说有银行想叫停银行卡的基金网上直销业务。

  叫停基金直销也可能为手机银行铺路

  据了解,除传闻中的建行外,目前,工行、中行、农行等三大国有银行也暂未有类似打算。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将与基金公司合作进行网上直销作为扩大自己客户规模的一大途径。

  不过,基金业内传言,某些银行下一步要力推手机银行,并打算鼓励基民通过手机买卖基金,这一战略可能是银行意欲暂停与基金公司网上直销业务合作的另一大动因。

  基金销售两大渠道

  柜台销售

  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主要针对大客户)

  网络销售

  包括:

  网上银行销售(通过网上银行,购买不同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基本上相当于银行柜台代销。)

  基金公司网上直销(通过某基金公司的网络平台,使用一张或数张银行卡来购买该基金公司的基金。大多有费率优惠。)

  数据: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7家银行代销的基金超过了100只,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浦发银行、招行和深发展银行。

  而基金直销方面,50余家基金公司直销渠道可使用的银行卡,建行和农行基本分占半壁江山。而规模越大的基金公司,可选择的银行卡就越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