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三类基金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陈重博

  进入11月份,市场持续震荡态势明显,而不同类型的基金投资机会也在出现分化。统计显示,自从10月16日以来,沪指创下6124点历史新高后回落,迄今跌幅达到15.5%,股票型基金净值也随之出现大面积缩水。这时,有三类基金的抗跌性和投资价值开始受到投资者关注,那就是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和“封转开”基金。

  货币基金有望再上百亿元

  如果在熊市中,一只货币基金产品规模达到上百亿元,那这一点都不感到惊奇,但是在牛市也出现类似情形,这就足以让人惊讶了。昨日,晨报记者获悉,由于近期申购量巨大,嘉实货币基金的规模有望再上百亿元。

  消息显示,近一周以来,中、农、工、建和招商等每天申购

货币基金的资金少则数千万元,多则几亿元,其中,工行本周一仅嘉实货币基金申购额就达到3亿元,当日嘉实货币在各大银行累计申购超过8亿元。而到了周二,嘉实货币基金申购的金额又在8亿元以上。

  来自三季报的资料显示,嘉实货币基金的规模为60亿元左右。此外,记者从富国、广发等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旗下货币基金总体规模较为稳定,近一周来每天的净申购量约在20万至50万元左右。

  而经过近期持续的巨额申购,市场研究人士估计,以嘉实货币为代表的一些业绩持续优异的

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有望再上百亿元,这也意味着
股票
基金“一枝独秀”现象告一段落,2008年的基金市场将更加均衡。

  保本基金“先保本金”

  众所周知,在沪指持续数周调整中,先后有40多只基金跌破面值,虽然进入12月后,大盘开始回暖,基金净值逐步回升,但至今仍有20余只基金尚未恢复元气。

  当其它基金遭遇跌破1元净值时,保本概念就显得珍贵起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在保住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再增值。而保本基金顾名思义,首先就是可以保证到期后本金安全。

  不过现在市场上保本基金数量有限,近期内仅有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打开申购。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所有279只非货币的开放式基金里,净值始终在保本承诺的1.01元之上。至12月10日,其基金净值为1.0377元。

  作为引导投资者从银行储蓄到基金市场转化的一个过渡产品,保本基金一方面可以给投资者本金的保证,一方面还能让投资者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有关专家表示,保本基金可能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工具。

  “封转开”基金掀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19只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型,是历年来到期封基数量最多的年份。

  对此,易方达基金科讯的基金经理侯清濯表示:今年有多只封闭式基金到期,是到期清算还是到期转型,这是持有人和基金经理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最终决定权在持有人。从持有人投资成本来看,如果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算,持有人不仅要承担股票资产变现的冲击成本,还要承担清算费用以及清算期间的机会成本。

  实施“封转开”可以避免清算产生的相关成本,也彻底消除了基金折价交易现象,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份额持有人利益。从过往业绩来看,成功实施转型的南方隆元和华夏行业精选,过往的业绩都十分优秀,受到持有人的青睐。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大盘正处于一个相对底部的区域,基金的建仓时机已显现。从近期成功实施“封转开”转型的基金发售情况来看,虽然受市场下跌影响已不如上半年火爆,但投资者对基金业的信心正在恢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