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招留住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26 上海金融报

  近两年,在基金赚钱效应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股民加入到基民一族。而近期市场的剧烈震荡,却又让众多基民徘徊在持有和赎回的困惑中

  记者 吴玥

  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认为,近期市场处于调整格局,伴随着市场的下跌,基金净值不断缩水,基金投资者也开始面临持有还是赎回的困惑。

  其实,投资者有这种困惑并不奇怪,毕竟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是近两年才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的,对证券市场、基金市场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事实上,基金投资是长期投资,投资者完全不必在意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而对基金公司而言,则应从投资者的这种困惑中找出根源,以使出留住基民的招数。

  招数一:风险放首位

  基民困惑的根源首先就是其资金的安全性。基金公司作为替投资者

理财的专业机构,则应将风险控制放在核心位置,让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有保障。

  以诺安基金为例,公司不仅有一整套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控制体系,更注重在日常运作中严格执行。而在各个风控体系中,坚持分散投资、控制流动性风险、严格执行个股/行业的投资比例规定、严控小市值

股票进入股票池等较为普遍的风控措施一应俱全。

  此外,伴随着基金业的火爆,基金经理频繁跳槽也成为一大热点。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实行双基金经理制,以应对这一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由此,一方面可以通过投资小组的管理,避免个人在投资判断上的失误;另一方面则可以避免基金经理的流动,造成对基金运作的不利冲击。

  招数二:人才是核心

  对基民而言,把自己的钱委托给基金公司,其实就是委托给这个公司的人。而基金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归根到底也在于人才。今年以来基金业规模的急剧扩张,使基金业人才更为抢手。一方面,各基金公司不断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和业务创新的需要,以有竞争力的薪酬机制和宽松的工作氛围吸引业界优秀人才。如近期随着QDII业务发展的需求,不少公司都在积极引进海外人才加入公司。

  另一方面,各大基金公司也在应届大学毕业生中补充新鲜血液,为所有在职员工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综合素质培训,以完善自身的人才培养体系。凭借上述两点,诺安基金在近两年基金业较为频繁的人员流动潮中,保持了人才流入远远超出人才流出,人员的相对稳定也促使了基金业绩的相对平稳,进一步促使了持有人队伍的稳定,留住了基民。

  招数三:服务最根本

  最后,基民的困惑还来自于其无知。

  而基金公司通过投资者教育、客户服务等解除其心中因无知而产生的困惑,不失为一个绝招。

  去年及今年以来,基金业的迅猛发展对基金公司的客服系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不少基金公司在旗下新发基金或持续营销时,常常出现客服热线被打爆等情况。已经拥有300多万客户的诺安基金,早在今年初就针对可能急剧增长的客户,有预见性地对各项系统进行全面更新和升级,以避免基民出现因打不进电话而引发的焦虑甚至由此产生的错误投资决定。此外,为了服务日益增加的客户,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诺安基金今年以来还在客户服务上进行了极大的提升,一方面不断增加服务内容,给客户提供更多的相关讯息;另一方面则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通过消除基民的困惑,不仅基民做到了长线投资,同样,基金公司也留住了基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