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恶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牛市的繁华往往能掩盖一切风险。有关专家建议,在当前证券市场由“快牛”步入“慢牛”的阶段,要警惕恶性竞争,防止一些不合规行为的发生。

  首先,要防止基金公司的盲目扩张,大打价格战。此前,尤其是在熊市中,一些基金公司为扩大影响力,盲目进行规模扩张。由于股票型基金的盈利平衡点大约在30亿元的规模,很多新基金为了达到这一平衡点,争相盲目扩张。有的新发基金本来只能发行5-6亿份,但通过基金分仓佣金来大打价格战,以利益互换的形式,刺激券商竭尽全力做大销售量。而这类基于利益互换基础上的“分仓”,若缺乏监督,可能后患无穷。尤其是在市场调整期,一旦券商掌握了基金销售的话语权,对基金公司要求更大的分仓比例,则基金公司很有可能沦落为“炒家”,为做大交易量而交易。一般来说,基金分仓比例为1:10,若券商要求“分仓”比例提高为1∶15甚至1:20,即券商每卖出1亿份基金,基金公司要承诺在券商席位上做出20亿元的交易量来。

  其次,警惕“第三方违规担保”问题出现。在熊市基金销售中,有的代销机构不惜冒着违规风险,推出了第三方担保制,承诺只要投资者购买了一定数量的基金份额,就可以给你找第三方金融机构来担保保本,亏损由他人负责。当然,这种担保并非无偿担保,当基金净值涨到一定幅度,收益并非全归投资者享有,担保方理所当然地要与投资者进行利润分成。

  最后,为了协助券商销售基金,一些基金公司还特许券商给客户保底承诺,即如果券商客户投资基金发生亏损,将由基金公司出面弥补损失。这一类不合法行为最终将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榆 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