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分红预期封基年底有短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2: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王丹妮 宗乐

  上周基金净值普遍上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表现更为强劲,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年末分红预期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所带来的短期投资机会。

  封基整体折价率为22%

  受股票市场带动,上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稳固上涨,分别收于4664.20点和4595.68点,上升5.61%和5.26%。

  上周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共35只,周总成交量约为23.09亿份基金单位,整体换手率为3.01%,交易活跃度较前周稍有下降。35只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全部价格上涨。

  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总体净值上涨4.84%,沪深两市基金整体市值上涨5.08%,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基本持平。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基本不变,为22%,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0.05%,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23.9%。

  截至上周五,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1只,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20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11只,而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共3只。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面,截至周五收盘,瑞福进取仍有6.64%的溢价,大成优选折价率为14.60%。

  灵活配置类基金涨幅最大

  上周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均上升,其中灵活配置

股票型基金涨幅最大,平均上升4.47%,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涨幅最小,平均上涨2.62%;稳定配置股票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分别上升3.31%和3.24%;封闭式基金上升3.81%。若以沪深300指数(6.42%)作为比较基准,上周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均未获超额收益。

  被动投资的ETFs和指数型基金上周累计净值分别上升6.73%和3.24%。

  近期市场投资要点

  上周封闭式基金板块在大盘上涨的带动下市值跟随上涨,截至上周全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与前周基本持平。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平均水平仍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但投资者要随时注意个别基金折价率的异常波动。

  近期基础股票市场震荡较大,基金净值和价格亦波动较大。然而年底将至,市场分红预期强劲,而封闭式基金20%的折价率又使投资系统风险有所降低,两大因素仍促成封闭式基金在大盘回调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抗跌性。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年末分红预期较高的封闭式基金所带来的短期投资机会。不过,由于近期个别短期基金的折价率已经较低,其价格波动及净值波动亦相对较大,投资者应警惕市场上可能出现的投机炒作行为引发的溢价,谨慎操作。

  未来2-3年较长的投资期内,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仍可获得较好投资回报。投资策略方面,目前已经持有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仍可继续持有,但在构建新的偏股型基金组合时,应更趋谨慎,选择存续期超过至少一个完整市场周期的、投资集中度和系统风险适中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基金作标的。

    相关报道:

    封基一周回顾:封基市场价涨量减

    封基市场价涨量减非坏事

    提前布局封基 迎接分红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