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成基民投资组合跑输基金平均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日前透露的有关调查数据显示,随着基金数量的增多,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越来越大,有超过70%投资者的基金组合没有跑赢基金业平均水平。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称,有相当大的基民倾向于撒网式分散投资,一些投资者购买的基金甚至超过30只,因为这些基民认为在基金业绩分化的市场中,同时持有多种基金能够保证自己捕捉优质基金的命中率。但多数基民的基金组合收益情况与他们原先设想的目标相悖。

  江赛春透露,至少有70%以上投资者的基金组合没有跑赢基金业平均水平。尽管一些投资者基金组合中个别基金表现非常抢眼,但由于被其他基金品种所拖累,基金组合收益情况并不佳。

  为何多数基民的基金组合跑输基金业平均水平?江赛春解释说,基金业绩越来越分化是造成基金组合效果不佳的主要因素。从年初到现在,收益率最差的基金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收益率,收益最高的达到180%。以各基金收益率分布看,只有少数基金超过平均水平,大多基金落后平均水平。随着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基民建立稳健的基金组合难度会越来越大。

  江赛春认为,不同风格的基金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有不同的预期,随着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基金产品本身的差别也开始出现,在做基金组合配置时,应选择预期稳健的基金为配置基础部分,同时选择风格比较灵活、投资重点与市场契合度比较高的基金。

  针对投资者以持有较多基金来构建自己基金组合的做法,江赛春认为这样并不能够防范风险。他表示,较好地构建基金组合的基金数量大致在3到5个,这样能保证自己对买的基金有足够的关注度,同时可以择时调整基金投资仓位,以此获得较好的组合收益。

    相关报道:

    关注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张涛:不过分追求基金业绩排名

    基金业绩分化严重 买基金要认清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