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偷走了你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斯宾塞·约翰逊的一则西方寓言式小品文,很薄的一个小册子,却成为风靡全球的畅销书。故事再简单不过: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在一个迷宫中寻找他们的奶酪。有一天,奶酪突然不见了,小老鼠马上出发重新找新的奶酪;小矮人却不这么做,他们开始怨天尤人,终日讨论着究竟谁搬走了他们的奶酪,就是不采取行动,直到其中一个小矮人努力克服自己的怯懦走了出去,最终找到了新的奶酪大快朵颐,而停留原地的小矮人仍旧在痴痴等待。

  故事中的奶酪,不过比喻人生发达的机会。如果我们把投资人买

股票的钱当成是奶酪,那就非常有趣了。当你随意把奶酪交给公司,等于是赌公司能不能再多帮你生些奶酪,若不小心被公司A拿走了,马上就换一家公司B投资,就像那本书里的小老鼠,马上摆脱现状,重新投入奋战,没有一刻的迟疑。一心想要让奶酪短期内翻倍,在忙忙碌碌中却有一天会发现自己的奶酪不见了……

  但是要如何去保护自己的奶酪呢?这很简单,就是把买股票当成买车买房子一样,多比较、多观察、听听专家的意见(注意这个专家可不能是“大兴货”哦)。当然通过买基金来投资股票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套严谨的投资计划。通常我们在做实业投资前都会有详尽的规划与评估,即便是小本生意、摆个大排档也必然会在心中先盘算一番,因为这些都是用得来不易的血汗钱来投资的。遗憾的是,一旦投资标的转到了股票,突然地这些钱好像都不是钱了。平时购买生活用品精打细算、斤斤计较的人在毫无投资计划的情况下,用大把的血汗钱频繁进出股市,还自以为是在“投资”。细细想来,这多少受到买卖股票的程序太过简便且股市交易已经变得太过日常化的影响(看看营业部里有多少拎着菜篮子的老太太就知道了),以致于很多人认为股票投资还不就是那么回事儿,打个电话给营业员或电脑前按个键就成交了,加之偶尔的好运气让他们以为自己掌握到了股市赚钱的窍门,更使其在股市涨跌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所谓的“投资计划”,就是在进行买进或卖出的投资决策前,对于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标的、以及自己的性格特质等要先有透彻的了解,最好是形成文字记下来:先按时间划分目标:短期、中期和长期;罗列出目标之后,确定目标的优先性,并且重新评价和细化你的目标;检视你的投资现状,找出需求缺口;进行长短期投资与支出的匹配;审视投资品种的风险,细想你是否可以承担这样的风险……

  总之,虽然不能像《谁动了我的奶酪》里的小矮人那样滞留在迷宫一角耽于决定的两难,但在出发前还是不妨先追问一句———“到底是谁会偷走我的奶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