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调整基金销售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行情不十分明朗 建议宜继续观望暂缓入市

  10月16日开始的股市大调整令不少基金净值也随之猛跌,继而令佛山的基金销售陷入长达1个半月的冰冻期。然而近期随着上证股指重回5000点,一度遭受重创的基金市场也开始缓慢回暖,前往银行咨询与买基金的人数较前明显增多。不过与投资者表现出的积极乐观态度相反,专业人士认为目前趋势尚不十分明朗,建议投资者宜继续保持观望态度,或捂基过年,或持币观望暂缓入市。

  记者上官建庆 通讯员蔡继辉、梁文广、陈红

  现象

  基金销售回暖但观望情绪仍浓

  随着上证指数重新回归5000点,此前一度下滑到谷底的基金市场也出现明显的回暖现象。据了解,自本月6日开始,佛山基民的冷漠态度开始有了明显缓和,前往银行咨询及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也明显增多,不过由于股市阴晴未定,整体来看投资者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前些天每家银行的柜台前都是门可罗雀,很少见到前来咨询及买基金的顾客,简直冷得不得了!最冷的时候一只基金卖了10天,总共才卖出2000万元不到,与今年8月份之前一只基金一天能卖2~3亿元的火爆相比,销售量仅有1/10,实在是冷得一塌糊涂!”农行佛山分行

理财师周倩杏这样描述此前佛山基金市场的冷淡。

  冷淡行情从10月下旬一直持续到12月初,一个半月佛山的基金市场都比较冷。“自10月份股市调整后,不少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也跟着向下掉,几天下来不少基金收益就大幅缩水,看到大半年的收益化成灰,心里着急都不及,哪里还敢继续买进?”初次买基金即被套牢的新基民王先生说。

  然而随着近期上证股指重回5000点,基金市场也同期出现回暖。记者从建行、工行、农行等佛山分行的理财部门了解到,自12月6日开始,来电及来银行咨询基金投资的顾客明显增多,“不过由于股市的未来趋势尚不明朗,顾客都是问的多买的少,投资者的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建行佛山分行

理财师关敏妍表示。

  原因

  担心市场继续调整+补仓资金不足

  缘何投资者犹豫观望,不敢贸然入市呢?专业人士分析可能存在两大原因:一是前期基金净值大幅下跌的阴影,令部分“受挫的基民信心降低,再加上担心股市再调整,因而导致投资积极性大幅减弱,持币观望心态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在股市调整之前的火爆期,不少基民已是满仓操作,从而导致后续补仓资金量相对不足。

  投资者一般都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前期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已令不少基民深感受伤,再加上担心股市调整尚未结束,更令基民观望心态加剧,入市变得更加谨慎。

  以前有些人买基金非常盲目,“只要能赚钱,不管买哪只基金都行,今年的股市调整无疑是教会了市民该如何投资,现在基民选基金明显比以前理性了很多。”招行佛山分行理财师初江涛补充道。

  而另外一方面,在基金销售最旺的那几个月,不少基民几乎都是满仓进入。“买哪只都没问题,只要能赚钱就行,”不少投资者经常会用这样的语气说,至于投资风险有多大,是否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基民们根本没考虑。

  “不少人一股脑把全部身家投进去了,在低位买进的还好,但在高位买进的那些,此次全想解套也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虽然大跌之后往往也是补仓入市的绝佳时机,但由于目前已解套的资金并不多,因此即便想补仓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工行佛山分行理财师廖凯分析。

  建议

  继续观望投资看长线

  专业人士认为目前股市行情尚不十分明朗,未来是否还将持续调整目前尚未可知,因此,对于被套牢的基民,此时宜捂不宜盲目“割肉”,而对于

持币待购的投资者来说,专业人士建议不妨继续保持观望,待行情进一步明朗后再作决定。

  “如果股市成交量没有出现放量大涨,都不能真正代表这一波调整行情已经结束。估计短期内上升空间不大,投资者不妨静心等待,再多观望一段时间,落袋为安总比把钱‘砸’进去看着其下跌贬值来得心安。”农行理财经理周倩杏建议。

  招行理财师陈明辉表示,今年的基金表现无疑已给了投机者一个非常大的教训,那就是投资还是要看长线,短期内表现活跃的基金,并不一定最终收益会好;而短期内表现并不突出的基金,全年和长期的收益也可能比较可观。因此,投资基金不能仅看短期表现,应该着眼于长线,至少要看其1~2年的业绩表现,可以重点评估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人的投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再出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