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讨论1元基金没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8:3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热心老基民/文

  最近股市震荡调整,近三四十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到了1元面值以下。我认为基金跌破1元,根本没有任何讨论的价值,有些人引述研究员的言论,倚老卖老:“基金跌破1元说明了买股票会亏钱、买股票型基金也会亏钱的道理。”这就好像A君乘地铁上班迟到了,然后一篇文章论证地铁虽快,但A君迟到说明了原来不仅乘公车会迟到,乘地铁也会让人迟到般无聊。

  首先,跌破面值不代表基金不具有投资价值。1元只是象征意义,而且也并不是大多数基民的盈亏平衡点,我们没必要太过关注基金是否在1元之上还是之下。前两天一位网友很委屈地告诉我说自己的基金在1元以下,被同事鄙视,因为同事认为手中的基金破1元,就代表亏钱。我反问他,如果一只5元基金明天分红4.5元,单位净值变成0.5元,怎么定义这只基金?

  其实,由于分红等原因,基金的净值会徘徊在面值附近,并在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跌破面值的现象。了解一只基金的未来成长性,还需要结合其是否进行过分红及分红的额度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而不应当以单一的净值做出优质基金的评定标准。

  判定基金好坏,应该从基金净值未来的增值幅度上下工夫,这样有助于对基金的成长性进行全面分析。由于基金配置资产的主要品种是

股票,与证券市场的关联性极强。这需要投资者运用动态的眼光看待基金净值的涨跌变化,才能捕捉到基金投资的有利时点,分享基金成长带来的业绩。

  其次,很多人把基金跌破面值怪罪到基金公司头上,我认为这极不公平。此轮股市调整,超过80%基金的跌幅小于大盘,基金经理们本着负责的态度在10月大盘上行过程中就已经先知先觉地降低仓位,而那段时间,大盘连续创出新高,头脑发热追进股票的不少。至于有人质疑基金为何不彻底空仓的声音更是无稽之谈,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限制最低也有60%,不能像个人投资者一样随便满仓及空仓。

  最后,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多关注基金面值,热心老基民四年前,1.2元买入一只

封闭式基金,后来该基金跌到0.6元,但现在,随着股市上涨,不断分红,目前收益非常可观。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