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矛盾的持有人加上矛盾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8:0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持有人在矛盾:底部何时见

  “物以稀为贵”。以往,只要是一元面值的基金总能得到市场的抢购,而现在市场总共已经有50只开放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1元,占开放式基金总数的两成,但认购者寥寥。难道基民不再关心基金了吗?

  12月1日,理财周报记者参加了上海某基金公司主办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结果发现基民的参与热情仍旧高涨,差不多把整个会场围得水泄不通。但与上半年投资者更多的咨询哪只基金能买不同,基民对与会的基金经理问得最多的是市场何时见底。

  一位基民向记者表示:“钱还是有的,本来10月份就想买基金,但一跌下来就不敢买了。今天来这里就是想问问专业的基金经理什么时候是底部,等到那时我再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抱有这种抄底想法的基民不在少数。的确,做投资的都希望在最低点买入,最高点抛出。但真正能做到的有多少呢,大部分散户往往事与愿违。

  “基金投资是长期投资,投资者完全不必在意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向记者表示,投资者有这种困惑并不奇怪,毕竟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是近两年才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的,对证券市场、基金市场的认识还有待提高。而对基金公司而言,则应从投资者的这种困惑中看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一边是众多机构“5000点是铁底”的论断,一边是仍旧“跌跌不休”的股市,基民正通过各种途径寻求何时是真正底部的答案。

  基金在矛盾:加仓还是按兵不动

  作为市场第一大主力,基金公司被很多人认为是此轮下跌的元凶。

  根据德胜基金近一阶段的测算数据显示,基金经理们差不多已经把

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降到了招募书的下限60%。虽然口头上表示5000点以下大盘很安全,并且手中握有几千亿资金。但对于加仓,基金仍旧小心翼翼。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跟踪情况同时表明,仅有不到20%的基金有明显加仓痕迹。

  12月,对于基金公司其实是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月。在这一月中,各家基金公司不仅要为年终基金排名做最后冲刺,还要为明年的投资策略重新布局。

  “之前的市场在一波震荡调整后很快就会反弹并迎来更大的上涨空间,但此次的调整就不一样了,已经挑战着很多人的耐性。”一位基金公司研究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其旗下基金有所加仓,但幅度不大。

  此前市场普遍猜测,经过基金拆分、转型、封转开等持续营销后,近千亿资金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动力,但就目前状况看,持续营销依然难改市场"失血"困境。而在这个寒冬中,基金最忧虑的,不是目前已经出现的净赎回,而是赎回--被迫减仓--更大赎回的连锁反应。

  市场在矛盾:多空交战哪个赢

  当上证指数在11月底跌破被认为是牛熊市分界点的120日均线时,以往无限唱多的乐观派意识到这次“狼”真的来了。

  但据统计,尽管约七成个股跌破了牛熊分界线,但仍有不少权重股在坚守这道防线。除中信银行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保利地产苏宁电器宏源证券等权重股相继跌至半年线下方外,两市总市值排名前80的品种中,仍有六成权重股高居半年线上方。上证50、中证100指数也在岌岌可危地驻守这道防线。

  虽然经过近期的持续调整,股价大幅走低。但深沪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静态市盈率水平仍然处于高估状态,分别达到60倍和55倍左右。而中国石油上市以来持续阴跌的走势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估值水平过高的压力。但一位基金公司策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虽然大盘围绕均线附近上下调整,但两市成交量比前期已经大幅降低,说明市场抛压已经不是很大,估计下一阶段,大盘将会在矛盾中反复筑底。

  该基金公司策略研究员同时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宏观环境仍然不满足大反攻的条件。人民币仍处在升值周期,CPI仍保持在历史区域运行,进入12月份,11月份宏观经济的敏感数据也陆续公布。今年以来为了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年内史无前例地连续九次提高银行存款
准备金
率,并加息五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13.5%已创出1988年13%的历史新高。而经过连续五次加息后,中国目前的实际存款利率仍为-2.82%,随时有可能继续加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基金经理都认为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紧缩力度将有加大的可能。临近年末,基本面存在的变数笼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市场的主动做多行为,预示市场难以有大的作为。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