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全面反省QDII初战失利的四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7: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 李晔斌/文

  从国内首只QDII南方全球精选踏上海外征程算起,QDII出海已有约1个月的历史。只是目前四只率先出师的QDII仍未传大捷,净值表现并不理想。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华夏全球精选曾跌破0.9元的净值,南方全球精选也曾在0.9元净值的风口浪尖上摇摇欲坠。

  基民开始抱怨QDII的高损失率,机构也开始从建仓时间、人才储备上反思QDII出海第一劫。而在监管层看来,短期的净值波动并无大碍,更多的QDII出海是大势所趋,因为所以通过境外投资来提高境内基金的管理水平。

  持有人:基金经理应该反省

  为什么建仓这么快

  “建仓一个月就造成了14.81%的损失,加上高额的认购费,我的实际损失已近17%。”一位网名为guile2001的上投摩根亚太基金持有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这位网友称,早在QDII发行之初,就曾担忧过QDII出海即成国外金融大鳄高位接盘者,但还是相信基金公司能比散户更有效判断合适的市场时机,结果损失惨重。不少QDII基金持有人认为,基金经理应该反省为什么建仓这么快,而不应该拿“投资人应该了解风险”,“不要希望QDII能够翻番”的言论来指责持有人。

  “从来都没有任何一只A股基金在建仓期内遭受如此之大的损失,QDII目前的业绩只能证明运作不理想,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不是来和持有人耍嘴皮子,而是需要好好反省。”

  事情的另一个主角,QDII基金则将投资者风险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一家已经获得QDII资格,正将产品报批证监会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对目前已发行的四只QDII基金净值并未做过多关注,投资者风险教育才是关注的焦点。据悉,该公司正在十几个城市开展QDII风险教育为主题的巡回宣讲会。

  尚未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则在备战海外上表现得谨慎。诺安基金公司总经理奥成文告诉记者,人才配备极其重要。根据开展QDII业务的需要,诺安基金正不断吸引海外人才加入公司。

  建仓过快、人才瓶颈

  导致QDII初战失利

  建仓的时机、人才的储备成为了业界反省的对象。

  “建仓太快了,应该更谨慎一点。”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投资经理梅唯一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今年9、10月份,国际做空资金已经在香港布局,就等着QDII的资金过去。”

  在梅唯一的观点中,目前QDII建仓方面的仓促还表现在对美国次级债没有更早的预见。他分析,今年3月份的时候,已经有企业因为次级债出事。根据一间屋子出现一只蟑螂就肯定不止一只的理论,对次级债应该及早做防范。

  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一份名为《海外资产配置中的风险及管理》的报告中,类似次级债爆发的流动性风险被归为海外资产配置的主要风险之一。报告指出,基金要随时应对投资者的赎回,如果不能迅速变现或者变现拉低净值,基金的运作都受到影响,尤其在发生巨额赎回时,如果变现能力差,可能会产生基金仓位调整的困难。而QDII涉及跨境交易,赎回到账期通常比现有开放式基金慢,QDII相对于普通的基金来说,流动性风险更大。

  QDII人才的缺乏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叶俊英称,“最近QDII业务的推出人才问题很紧张。国内人才储备有一个瓶颈,目前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对国际市场的理解,特别是对各个国家税收、法律等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来逐步推进。”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如此表述。

  一券商拟任的QDII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QDII如果是投资香港和台湾,那它的团队就不能仅知道香港和台湾的市场,还要了解美国的市场情况。美国的利率是全球的杠杆指数,做QDII需要关注全球的杠杆流动。”

  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全球市场的风险有无数种,只能去承担自己能承担的风险,在人才跟不上的时候,产品的设计不能太冒进,承担无法承担的风险。QDII:仅为基金前进的第二步

  尽管存在短期净值表现不佳的尴尬,但开弓没有回头箭,QDII是基金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道坎。政策方力推、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券商都想在境外投资这条掘金航线上分一杯羹,暗流涌动。

  “QDII不会仅限于目前这些基金公司,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走出去,这是一个战略安排。”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他看来,合资、QFII、QDII为境内基金公司“走出去”的三条通道,其中通过参与QDII可以学习发达资本市场的投资经验,特别是估值技术。与此同时,这些QDII通过与境外投资顾问的磨合,能够循序渐进地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进。

  市场之中的基金公司,即使面对QDII近期净值的下降,仍表示坦然。“当初设计QDII的其中一个出发点就是,在中国A股市场热的发晕的时候分流出去一笔资金。”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裁高良玉认为,“尽管目前QDII的净值难如人意,但是理性分析的话,这段时间A股基金持有人下跌的风险可能比QDII更多。”

  南方基金在一份《中国首只QDII推出心得》中指出,中国市场容量有限,使得国内机构在市场流动性方面受到了极大影响,风险积聚越来越大。目前为止,在近8万亿人民币的A股流通总市值中,机构持股比例超过了40%,这个比例在全球市场当中都是非常高的数字。

  将眼光放诸全球,市场容量就相对庞大。截至2006年底,全球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超过了50万亿美元,全球化投资可改善国内机构的投资结构。

  “现在有不少机构正在申请QDII资质。”梅唯一表示,机构抢滩境外投资的热情并没有因QDII净值的不佳表现而有丝毫的退却。“从长远来看,四只已出海的QDII仅输掉了一场战斗,战役的胜负仍未见分晓。随着对风险的熟悉,净值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次级债有望在明年三月利空出尽,将给QDII带来转机。”

  放眼基金业长远发展,QDII可能仅是基金前进步伐的第二步。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暨元大投信总经理杜纯琛表示,基金业将经历四个步骤:募集境内资金进行境内投资;募集境内资金境外投资;到境外去组建合资基金投资于某一国家的股票、债券;募集境外资金全球投资。

    相关报道:

    摩根富林明:QDII仍有巨大想象空间

    中国外管局大幅提升QDII与QFII投资限额

    哪些投资者适合选QDII

    选QDII基金的九大黄金法则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