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基金报告:仓位大变局 彻底减持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7:5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魏慧君/文

  11月份的行情终结了2007年以来市场强劲上涨的势头,演绎了高台跳水的一幕,其调整的矛头直接指向估值虚高的蓝筹板块。

  与此同时,基金仓位已经发生大变局,基金在11月份的态度已经由原先的谨慎观望最终落实到迅捷凌厉的减仓行动之中。

  11月基金偏好程度提高的有以下几类行业:造纸、印刷,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业,机械、设备、仪表,建筑业等。而采掘业,金融、保险业,电子,食品、饮料,传播与文化产业等基金的偏好程度出现明显降低。基金对于蓝筹板块的大面积减持是造成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

  蓝筹股路线终结

  一个基本判断是:本轮行情打击了基金抬高仓位赚取超额收益的积极性,促使不同类型的基金回归最初的仓位水准。同时,11月份基金调仓行为彻底终止了2007年中期以来围绕蓝筹股展开的投资思路。

  总体上来看,11月的市场是对蓝筹股估值虚高的爆发式反应,在市场不断向底部下滑的过程中,基金的投资风格也出现大幅度变化,这段时期之内,基金对于蓝筹股的大力度减仓行为彻底终止了其从二季度以来确立的仓位格局。

  事实上,对于这次市场深度调整的爆发,基金已经是有备而来。9月份开始,基金的仓位调整经过二季度以来对几大投资主题的确立,深化之后,在三季度末期已经逐渐开始出现分化。10月期间基金的操作表现出明显过渡性的特征,延续了两个季度的仓位布局逐渐消退,分散风险的思路成为主流。

  从我们对11月份基金仓位的测算来看,蓝筹股无一例外遭到基金减持,虽然相对于众多中小板块,资源型,

人民币升值的采掘、金融板块依然在基金的仓位重保持战略性地位,但其绝对数量已经出现明显下调,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了基金对于这些蓝筹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认可,但是短期之内也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基金调仓的众矢之的。

  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调整,市场上存在的泡沫得到较大程度的挤压:一方面中小板块自从三季度以来就历经调整,其内涵的投资价值比较明显;另外蓝筹股在11月份的行情中也逐渐回归基本面,各类型板块投资价值的浮现将会使市场参与者面临更多的选择。基金从二季度以来的蓝筹股主导的投资思路在11月份的行情中被迫中止,其后续基金投资的格局既有可能重拾一贯的投资思路,将遭减的蓝筹仓位进一步充实,也有能转变投资思路,在中小板块中挖掘具备含金量的品种,当然这一切的发生最终需要落实到市场基本面的发展。

  11月基金减仓路径

  与前期缓慢的渐进式调仓不同,11月基金投资风格转移较为剧烈。

  这主要是因为,在前期的市场格局中,主导市场运行的力量还主要来自市场内部,虽然面临高估值的危险,但是资金的不断涌入使危机得以不断缓解,基金只能在继续保持较高仓位的同时,加大对行业和个股的分散配置来化解潜在的不确定风险。

  而在11月份,主要市场走向的力量已经发生转移,外部的政策之手对资金面进行了较为严厉的控制,主导力量的变化使得市场曾经面临的不确定风险从幕后走向前台,致使基金采用较为生硬的方式迅速转变仓位,对付已经迫在眉睫的风险。

  承接10月浓重的谨慎心态,11月初,基金减仓作风凌厉,前期以蓝筹股为导向的仓位配置被重新改写,2007年以来一直坚持的资源、人民币升值概念下所覆盖板块遭到大幅度削减,新一轮仓位布置的起点由此诞生,从而也避免了后续基金净值遭受大面积折损的可能。

  11月基金调仓方向

  按证监会分类的22类行业中,11月份主动投资的

股票方向基金偏好程度最高5类行业是:传播与文化产业155.69%,采掘业132.68%,
房地产
业131.73%,金属、非金属127.76%,金融、保险业122.96%。与三季度末的情况相比,基金对以上几类行业仍保持重仓持有的态度,说明较长时期内,这几类行业仍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不过,具体的偏好程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基金偏好度提升的几类行业中,造纸印刷,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建筑业均属于中小板块,这几类行业在11月份市场大跌的环境中受到较为坚实的价值支撑力度,像信息技术,电力等仍然处于较低的景气度,2007年以来一直处于滞胀的状态,基金对这些行业的偏好度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基金对蓝筹板块的减持以及这些中小板块价值缩减幅度较低造成的效应。

  在基金偏好度降低的行业中,交通运输、金融、采掘业均是前期涨幅居前的大盘蓝筹板块,三季度以来这些板块经历了一轮强劲的上涨势头,基金对它们的偏好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不过随着市场上涨力度的趋弱,基金在这些板块上的布局逐渐趋于分散,从目前的情况看,蓝筹板块在基金仓位中的战略性地位仍未发生改变,但风险的释放促使基金在短期之内有所减持。

  将基金在11月份的操作与同期各类型基金业绩的表现综合分析表明,基金重仓股成为市场杀跌的生力军,不过基金前期逐渐趋于谨慎的仓位布置有利于其免除更大损失。11月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跌幅明显低于指数型基金的跌幅,同时也低于市场各主要指数的跌幅,说明基金已经将风险程度较为集中的蓝筹板块进行了较大力度调整。

  (作者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