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市场价涨量减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41 证券日报

  过去一周封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19%,全体基金的净值上涨,且与基础市场行情的平均上涨幅度相当。如果考虑到基金的实际股票投资仓位,尤其是封基自身可能相对更低一点低股票投资仓位,封基们在上周其实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具体来看,周净值增长率居前的两只基金是创新型封基,其他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科瑞、科汇、通乾等。其中,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的业绩良好,从一定程度上诠释了创新型封基对于市场的积极意义,如果这种业绩能够保持,将有可能对于封基的后续发展,对于改善中国基金市场的产品结构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在

股票市场行情稳步走好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下,封基的二级市场行情也同步走好。截至上周末,沪市基金收于4664.20点,全周上涨247.89个点,周涨幅为5.61%;深市基金收于4595.68点,上涨229.81个点,周涨幅为5.26%。虽然两市基金的交易价格走势很好,但盘中得不到成交量的配合,沪市基金上周的总成交金额只有23.21亿元,环比减少3.17亿元,减幅为12.02%;深市基金上周的总成交金额为25.18亿元,较前周减少了7.74亿元,周下降幅度为23.51%。

  从常规的技术意义上来看,价涨量减不是一种好现象。但是,我们在对于市场情况进行分析的时候,不能够仅仅局限于市场的几个数字,而应该结合市场的各种背景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仔细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次原因,也许可以得出一个相反的结论。上周的封基市场综合表现可能就是这样的。

  具体来看,首先,大家都知道,在封基的投资者群体当中,机构投资者占有很高的比重。这些机构投资者的重要行为特征之一就是从价值挖掘的角度出发,重点投资内在价值显著且丰厚的对象,当前的封基恰好具有这种特点。其次,封基目前的重大可投资价值,就是在未来四个月左右时间里将会兑现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分红。有了这样两个特点作为背景,不排除目前有很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已经购买了大量的封基,静静地等待未来的分红。在筹码大量沉淀的特殊背景情况下,相关市场出现价涨量减的轻微空涨情况就不一定是坏事情了。

  周交易情况统计数据还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封基全部在涨。从规模特征来看,大盘基金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周涨幅榜排名前20位的基金当中有19只是大盘基金;周涨幅榜排名的后10位的基金里有5只小盘基金。很明显,大盘基金是上周行情中的明星。具体来看,周涨幅居前的基金有瑞福进取、久嘉、兴和、科瑞等,其中瑞福进取是唯一一只周涨幅高于10%的基金。相对于后3只基金来看,此基金上涨的原因主要在于它的可投机成份,即该基金特殊的收益分配机制,这种机制决定了该基金将会是市场上“基性”最活跃的可投资对象。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5只基金的环比增加,30只基金的环比减少。排名前20位的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排名后10位的基金中有半数是小盘基金。很显然,上周封基市场的资金关注方向主要是大盘基金。

  第三,在周换手率统计方面,市场的情况还是老规矩,即周换手率高的基金主要是大盘子的。综上所述,在过去一周的交易中,大盘基金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中的原因即未来的高分红基金主要是它们。

  在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同步上涨的情况下,上周末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却出现了一些异常的变化,即大盘基金、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变动方向不一致。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9.75%,仅比前周微微减少了0.48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12.8%,环比增加了2.06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异动现象较为明显,原因在于上周的二级市场交易热点是大盘基金。另外,截至上周末,瑞福进取已经连续三周处于溢价交易状态了,即3.88%、5.59%、6.64%。目前,市场对于该基金的投资行为比较稳健,没有出现过渡炒作的情况,说明投资者对于该基金的业绩表现还是比较有数的。(王群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