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创八周以来最大周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41 证券日报

  □ 银河证券 王群航

  股票市场行情走势较好,连续稳健上涨,周涨幅为近八周以来的最大,对于改善开放式基金近期连续亏损的绩效状况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各类基金的具体绩效表现情况如下:

  股票——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32%,全体基金的净值在增长,总体绩效表现良好。在周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位的基金里,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有5只基金站队其中,即景顺长城资源、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在排名10至20位的基金里,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也赫然在目。很显然,近一段时间里绩效表现一直较为萎靡的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在上周集体表现出色。这种情况也表明,该公司旗下基金在具体的投资运作方面具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现有9只基金,其中有7只是股票型基金,该公司的产品发展战略、产品线架构较为特殊。

  股票——指数型基金

  由于基础市场行情的大幅度波动,指数型基金的绩效表现也是在不断地往返于地狱和天堂之间。指数型基金的绩效表现上周又回到了天堂之上,具体的业绩情况有这样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指数型基金是上周绩效表现最好的一个基金类别,平均周净值增长率是5.92%,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这种绩效表现情况很符合此类基金的绩效特征。第二,上周周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单只基金也在指数型基金里,即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的周净值增长率为8.87%,出现这种绩效状况与红利指数的特殊市场定位、指数里主要行业的强势表现密切相关。

  上述两个特点还说明了这样二个现象:(一)即在本次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具有积极主动投资风格的其它各类基金均没有取得更多的收益,说明了基金行业中绝大多数基金的选时能力、对于基础市场行情在重要关口的把握能力均较为有限。(二)主动型基金目前的股票投资仓位比较低,也是造成它们在此次反弹过程中获利程度有限的重要原因。未来,在股指已经重新站上了5000点高位只后,投资者如果继续看好股票市场的后市行情,就应该多多关注一下指数型基金。

  混合——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5.12%,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虽然这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比股票型基金低了0.2个百分点,但在具体基金但业绩表现方面,此类基金与股票型基金有较大的差距,如,此类基金周净值增长率高于6%但基金只有5只,而股票型基金有36只。此类基金中周净值增长率介于5%至6%之间的基金最多,为33只,超过了此类基金总数多一半。

  偏股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全部低于60%,而股票型基金的最低股票投资仓位就是60%。在具体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偏股型基金的管理人可以把股票投资仓位降低的相对较多,如半仓左右;而股票型基金多管理人通常只敢把仓位降低在70%左右。当前的基金绩效情况表明,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可能偏低一些,目前基金管理人手中还有很高比例的现金。

  混合——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4.6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作为平衡型基金,此类基金的最大特点就是平均股票投资仓位通常会低于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产品设计决定了此类基金会有这样的投资性状,投资运作也在遵此而行,绩效表现也与此紧密相关,即平均绩效表现无论是在上涨行情中,还是在下跌行情中,都会比较平稳。另外,上周此类基金里周净值增长率高于6%的基金仅有两只,即建信优化配置、汇丰晋信动态策略,这两只基金也是此类基金当中仅有的次新基金,看来,这两只次新基金还没有磨合好。

  债券——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64%,高于前周,2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未变,但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一般,因为其一,股票市场行情走势良好;其二,上周有中国中铁上市。6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1%,1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低于0.5%。有一个值得重视的情况是,在此类基金当中,上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多是前期业绩振荡幅度很大品种,这些基金在投资方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或者参与了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或者对于一级市场认购新股的可持有时间很长。上述过程中所蕴含的潜在风险值得广大投资者留意。

  

货币市场基金A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0875%,有13只基金金的该项收益高于5%,总体收益情况略微高于前周。上周收益率领先的基金有嘉实货币、巨田货币、汇添富货币、银河银富、工银瑞信货币、万家货币等。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笔者的长期主要观点是:将其当为蓄水池,将其当为避风港。

    相关报道:

    280只非货币开放式基金11月亏2383亿

    基金经理分歧:境内看多境外做空

    基金公司全面反省QDII初战失利的四大因素

    11月基金报告:仓位大变局 彻底减持蓝筹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