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借银行平台彩排专户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专户理财的脚步日益临近,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只待一声令下。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对机构理财时代的期待绝非一日两日,能够用公募的身份做私募将是基金公司所独享的特权。但是这些并不能让基金公司满足,有的已经开始提前彩排,用银行理财产品顾问的身份,体验账户管理人的快感。

  基金公司做顾问,绝不是说基金发行出现断档期,基金公司闲来无事,跑到银行凑热闹。基金公司做顾问,求名胜于牟利。

  求名——在机构理财圈里混个“脸熟”

  即将开闸的专户理财,门槛初定5000万,这样的大客户哪里去找?顺着银行这根“主藤”,一定能摸到“大瓜”。企业可以不参与证券投资,不参与保险年金,但却一定会与银行打交道,存转贷,一样也少不了。当企业有投资理财需求的时候,银行帮忙引荐一下,又有过往投资顾问的业绩佐证,基金公司自然被推向前台。

  日前,光大银行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了理财产品“光华行业精选计划”,发布会上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说,现在受于有关规定的限制,基金公司只能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日前

证监会已颁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明年基金专户理财一旦开闸,基金公司的身份就会从“投资顾问”转变为“资产管理人”。言语中,得陇望蜀之意昭然若揭。

  牟利——专户理财将实现质的飞跃

  作为投资顾问,要为银行提供的服务涵盖了投资过程中除最后决策的方方面面,与专户理财过程中,接受资产委托人委托后,在委托人的监督影响下进行操作基本相似。但是基金公司所得到的回报却差别很大。

  投资顾问的管理费比例与公募基金的1.5%差不多,或者更低;而在基金专户理财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却规定:专户理财业务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不得低于同类型或相似类型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60%。资产管理人可以与资产委托人约定,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在一个委托投资期间内,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的20%。固定管理费用和业绩报酬可以并行收取。

  如此高的提取比例使基金公司不能不重视专户理财。但是59家基金公司,面对同样陌生的专户理财,与众不同的竞争力如何体现?

  彩排——告诉别人,我能

  基金公司的实力,体现在公募产品的业绩、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管理上,也体现在和机构客户的磨合、协作上。与银行合作推出理财产品,并退居二线,心甘情愿做绿叶,就是一种姿态。毕竟专户理财与之前的公募基金的一大区别就是,委托人是否会参与介入资产管理的过程和介入程度多少的问题。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资产委托人在订立资产管理合同之前,应当充分向资产管理人告知其投资目的、投资偏好、投资限制和风险承受能力等基本情况,并就资金和证券资产来源的合法性做特别说明和书面承诺。资产委托人从事资产委托,应当主动了解所投资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并符合其业务决策程序的要求。也就是说委托人可以对其委托投资管理的投资组合中的具体证券作出限制和选择。

  这就与公募基金的持有人客户有了很大差别,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诉求,满足客户特殊要求,同时尽快能实现较高收益。

  以顾问的形势走近银行,同时也是在向专户理财的潜在客户说明,我不是只会管理一个人说了算的公募基金,量身定做的专户理财同样会做得很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