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值得信守的美国小盘股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 晨星(中国) 梁锐汉

  自2007年7月中旬以来美股进入了动荡期,起因是美国的次级债危机,金融股在这次危机中遭受重创,那些小盘股基金亦未能独善其身。接近11月底时,自7月19日以来的标普500指数下跌了8.36%,同期的罗素2000指数损失了12.75%。一些投资者开始对市场的波动反应过激:2007年下半年已经有超过50亿美元的小盘股基金被赎回。

  为此,晨星分析师观察7月份以来那些投资者申购或赎回量最大的美国小盘股基金。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如何处置组合中的小盘股基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合的其他部分。小盘股基金在过去五年是市场的赢者,因此如果小盘股基金在投资者组合中比重过大,卖掉一些是合理的。另一方面,市场调整意味着投资机会。投资者是否应该赎回他们的小盘股基金需要视情况而定。

  赎回严重的小盘股基金

  先锋小盘价值指数基金(Vanguard Small Cap Value Index)。该基金是7月次贷危机以来被赎回最严重的小盘股基金,净赎回金额高达3.4亿美元,与共同基金规模比只是个零头,却超过该基金目前管理净资产的5%。导致投资者大规模赎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基金在金融股上超过30%的持仓比重,包括一些地区型银行股和地产股。然而该基金在过去4年半里跟踪基准指数MSCI美国小盘股价值指数表现优异。随着金融股的反转,这只在金融股重仓的基金表现有望超越竞争对手。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妨考虑持有该基金。

  另类

股票管理人基金(Managers Special Equity Managers)。自7月以来该只小盘平衡型基金已经被赎回超过10%的基金资产了。让人惊讶的是该基金在市场动荡中抗跌性良好,然而投资者的赎回并非没有原因。该基金超过300只股票的投资组合显得过于臃肿而缺乏投资重点。该基金的长期回报表现一般,再综合考虑其较高的费率,我们觉得投资者在小盘平衡型基金中也许应该有更好的投资选择。

  罗伊斯低价股票基金(Royce Low-Priced Stock)。罗伊斯公司旗下的基金抗跌性良好,罗伊斯低价股票基金自然也不利外。虽然该基金已经暂停了申购,投资者还是撤出资金,超过2.6亿美元资金流出,大约为基金资产的5%。即使如此,首席基金经理惠特尼·乔治(Whitney George)继续重配原材料股票,第一重仓股白银标准资源(Silver Standard Resources)今年以来的回报率高达28%。同时,乔治也持有大量的现金,主要是担忧小盘股股票的下跌压力。对于那些长期投资者来说,资金撤离该基金并非坏事——小规模的小盘股基金更能灵活地把握市场机会。而且,乔治和该基金的其他管理人都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并给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长期回报。赎回该基金的投资者很可能是反应过激。

  中流砥柱小盘机会基金(MainStay Small Cap Opportunities)。超过2.25亿美元流出了这只小盘价值型基金,而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只有10亿美元。这只数量型基金今年的业绩一落千丈,今年至今损失了20%的资产,而且很大部分亏损发生在三季度,因为该基金很大部分持仓集中在金融股。而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基金经理被迫卖出手中的持仓,这进一步打压了基金表现。该基金还存在着其他问题,包括新的管理团队、新的计量模型和高费率,投资者撤资无可厚非。

  第三大道小盘价值基金(Third Avenue Small Cap Value)。虽然该基金在次贷危机中表现不俗,但对于这只已经关闭的小盘平衡型基金,投资者还是赎回了1.7亿美元。该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强劲,包括近期市场调整的时候,并且其还位列晨星精选基金名单。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科蒂斯·延森(Curtis Jensen)采用深思熟虑、择时的投资方法,该基金的长期表现优异,特别是它的稳定性。该基金目前暂停申购,如果打开申购的话,投资者值得考虑买入。

  资金流入的小盘股基金

  凯利小盘价值基金(Keeley Small Cap Value)。投资者买入该只小盘平衡型基金的理由显而易见:格外优异的长期表现,无论是晨星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回报。事实上,该基金过去三年的总回报超过10倍。基金经理约翰·凯利在公司重组和并购方面的投资能力和策略值得信赖。但那些希望该基金能复制过去三年业绩的投资者可能会失望,因为没有一个投资传奇可以延续永远。

  罗伊斯价值增强基金(Royce Value Plus)。或者有人认为,前文介绍的流出罗伊斯低价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了这只小盘成长型的罗伊斯价值增强型,而且市场已经有呼吁投资回到成长型基金。而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是该基金的良好回报吸引了资金流入。首席基金经理Chip Skinner在选择成长型股票时应用了罗伊斯的价值理念。那些期望在市场动荡时能提供平稳回报的投资者可能会对该基金感到失望,而长期持有的投资者确实买到了好基金。

  奥本海默大街小盘基金(Oppenheimer Main Street Small Cap)。该基金在今年的7月19日到11月27日损失了14.5%,但这并不妨碍资金的流入。因为该基金是数量型基金,数量型基金在市场趋势保持的时候表现良好,但在市场动荡时并非是避风港,因为模型的变化比不上市场形势快。我们依然对这下半年申购最多的其中一只基金感到诧异——高达2.9亿美元流入。从长期来说,如果投资者在小盘股基金投资的风险不高,该基金也算是小盘平衡型基金不错的选择。该基金回报不错,但我们认为投资者在同类基金中有更好的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