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绕道基金发行审批三方合作理财曲线救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朱益民

  尽管基金业发展新时代的标志——专户理财试点,要到2008年1月1日才正式开启,但这足以让近期基金发行寒流瞬间扭转。

  在新基金停发数月而暖流再次来临之前,许多基金公司并没有消极等待新的好日子,而是纷纷出击,凭借专业投资优势,以投资顾问身份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积极合作运作三方合作理财产品,全力备战专户理财。

  三方合作热火朝天

  2007年12月5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与光大银行联手推出一只名为"光华行业精选计划"的私募理财产品。华夏基金为该产品的投资顾问,重点投资于不同阶段的优势行业,并在这些行业中精选具有领先地位的龙头公司和价值低估的公司,以期分享行业持续高增长带来的盈利。

  "光华行业精选计划"上市发售并不是光大银行与基金公司的首次合作,此前于11月下旬已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了"阳光基金宝——同赢五号产品3",募集资金由国投信托托管,一如开放式基金每月两次申购与赎回,并定期公布持仓情况及投资报告。

  在差不多和"同赢五号产品3"推出的同一时段内,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元信托有限公司、徽商银行三方签订协议,长盛基金公司担任由徽商银行发行、投资各类基金的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大成基金、外贸信托、中国银行三方合作推出"奥运主题证券投资集合资金计划",200万元起售,个人投资者最多50人。该计划声称专为800万元资产以上客户择机量身定制,以追求绝对高收益为目标,帮助捕捉市场调整中的个股机会。

  基金、信托、银行三方联合推出的理财产品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投资期限为1年的"奥运主题"证券投资集合资金计划,以泛奥运受益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产品计划预计其年化收益率区间为-7.3%~132.48%。该产品定位为开放式基金的升级产品,发行方称其有别于开放式基金以业绩相对排名论优劣的评价方式,完全以追求绝对高收益为目标;采取有效方式激励投资顾问(基金公司),使其倍加关注产品的投资收益。

  据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经理王磊介绍,该产品推出时恰逢市场处于深幅调整之际,在开放式基金净值普遍下跌的情形下,"奥运主题证券投资集合资金计划"受到中国银行个人高端客户的积极追捧。

  准专户理财有利可图

  在目前市场震荡成交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为什么商业银行的私募理财产品发行会如此火爆?而作为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为什么对银行、信托之间合作推广理财产品会乐此不疲?

  某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人士认为,持续两年的牛市已经把国内居民个人财富投资的意识彻底唤醒。在资金充裕和经济长期向好预期没有根本变化的情况下,国内居民投资需求在短期内无法压制。尤其在新基金发行长时间断档、基金持续营销被严加管理后,开放式基金产品供给开始短缺,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则乘虚而入,成为个人投资的理想替代品。

  "在新基金发行和基金持续营销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许多基金公司感到业绩压力增大。尤其是专户理财试点没有正式启动,迫于业绩压力和政策限制,基金公司只能和信托、银行开展合作。"上述人士说。

  他认为,基金、信托、银行三方合作的纽带是信托公司,因为在现行的政策制度框架下,只有信托公司具备受托理财产品的合法资格。银行具有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但专业投资人才相对不足。基金公司具有投资人才、投资优势,却没有营销渠道优势。三方走到一起则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此外,基金公司积极与银行、信托密切合作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即一旦专户理财试点正式启动,基金公司可以在最短时间从投资顾问身份转变为投资管理人。

  据了解,基金公司和银行、信托合作推广三方合作理财产品相当有利可图。投资者获得理财投资利润的80%左右,剩余的约20%由银行、基金公司、信托三方根据所起作用不同按比例分成。作为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通常会获得10%~15%的比例分成,有的基金公司提成比例会更高,尤其是那些在理财产品投资决策中名为投资顾问、实为投资管理人的基金公司更会收益匪浅。

  如"建行财富"四号理财产品,除管理费、托管费及信托管理费为每年投资本金的0.90%外,产品采用分成方式提取业绩报酬。若开放日前一日产品累计单位净值大于上次提取业绩报酬时的产品累计单位净值,投资管理人中金公司的业绩报酬按开放日前一日产品累计单位净值减去上次提取业绩报酬时的产品累计单位净值的30%提取。

  事实上,除了投资下限额,许多三方合作理财产品在形式上已较接近专户理财(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专户理财试点办法规定,基金公司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时,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既然专项理财试点启动在即,投资顾问分成比例亦很可观,基金公司打马前行在情理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