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底投新基或许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2:37 华夏时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年底前股市运行环境大致符合以上特征,即中期仍然看好,但是短期震荡加剧,并且市场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震荡调整时间可能持续,建仓的时机和节奏对于一般投资者难以把握。因此,在年底市场转换和调整阶段,购买新基金是可选的投资方向之一。

  华夏行业精选:中度积极,长期表现优秀

  投资评价:可申购

  华夏行业精选由基金兴安封转开而来,预定发行规模上限为150亿元。

  基金兴安成立于2000年7月,是一只规模5亿份的小盘

封闭式基金。从基金历史业绩来看,该基金中长期表现优秀,长期稳定性不错。

  从既往投资来看,基金兴安采取比较积极的投资思路,持股中度集中,善于挖掘二线蓝筹、中小盘股的投资价值。这种大盘、中小盘均衡配置的投资思路在基金中表现不一,既有通过中小盘投资有效提高收益的,也有放大投资风险的效果,主要区别就在于对市场投资主线、行业走向的把握和个股挖掘的深度。而从基金兴安的投资来看,对市场的投资线索把握较好,对细分行业的判断和选股能力较强,使得其中度积极的投资策略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转型后的华夏行业精选在投资理念上基本延续了基金兴安的思路,强调充分利用行业周期轮动,挖掘蕴含的投资机会,精选优势行业的优质个股。

  总体来说,基金兴安长期的投资记录表现比较优秀,其间基金曾多次更换基金经理,但基金良好业绩得以持续,这集中体现出基金公司和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从这个预期来看,华夏行业精选有可能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

  隆元产业主题:既往表现优秀+谨慎建仓策略

  投资评价:可申购

  隆元产业主题由基金隆元封转开而来,预定发行规模上限为180亿元。

  从既往投资来看,基金隆元体现了小盘基金比较鲜明的投资特点。基金在投资上采取典型的选股型策略,精选个股,高度集中,中长期持有。基金采取的是倾向性很强的选股策略,选股主要分布在几个重要行业和投资主题上,体现出很强的倾向性,投资思路比较清晰,且选股比较稳健。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的关注是基金隆元的投资基点,较少参与概念性和题材性的投资,也较少追逐市场的阶段性热点,组合中很少出现偏门股。

  总体来说,作为隆元产业基金的前身,基金隆元在近一年的投资还是比较成功的。转型后的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在投资理念上基本延续了基金隆元的思路,即根据对行业景气轮动的判断来进行行业配置选择和个股选择。

  目前基金经理的建仓策略是,即使市场有反弹,也不急于建仓,在对市场下调区间有基本判断的前提下,争取在明年一季度之前达到较高的仓位。这种策略判断和我们的判断比较一致,即震荡期没有明确结束的信号下,在市场反复震荡中会出现结构性的建仓机会。当然,这个逐步建仓的时机不一定是在年底以前,如果重大的不确定性明朗化,市场也有可能提前选择方向。这种情况下,就取决于基金经理是否能够准确把握市场环境的变化。至少在目前,我们认为保持适度谨慎的建仓策略是比较稳妥的。

  国泰沪深300:保本基金转型指数基金

  投资评价:可作为指数基金入市选择

  国泰沪深300也是一只转型基金,不过是基金投资类型发生转变,由之前的保本型基金国泰金象保本转型为指数型

股票基金。

  由于基金类型发生变更,因此金象保本的历史投资记录对于国泰沪深300来说没有参考意义。但是国泰沪深300是一只指数基金,因此其投资特点还是很容易预期的。

  指数基金的投资特性主要取决于其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是国内市场上投资性较好的标的指数之一。这一指数是沪深

证券交易所第一次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覆盖市场主流板块,且指数样本股动态调整较及时,能够反映市场最新的发展动向。预期中的股指期货推出对沪深300指数构成一定利好因素。但是在市场震荡期,指数基金的波动幅度在全部基金类型中最大,因此在目前阶段,指数基金配置比重不宜过高。

  指数基金投资的另一评价标准是对指数的跟踪程度。对国泰沪深300的预期不得而知;从已有的两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300和大成300来看,指数跟踪的总体效果较好。

  从指数基金投资的角度来说,国泰沪深300相比既有的300指数基金并无明显的优势。唯一的优势可能是近期基金仓位较轻,因此在震荡期可以相对控制建仓的节奏,避免短期的大幅波动。因此,国泰沪深300对于想投资指数基金获取未来回报的投资者而言可以作为配置品种的备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