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富弹性基金经理张晓东:投资好像女人买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2: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 报道

  基金市场如同战场,为了业绩的要求,各基金经理只争第一。对此,张晓东并不赞同。

  他坦言,自己的投资风格就是不争第一,“我的目标是进入基金排行前20名”。

  谈到当初进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张晓东笑谈,原因是公司对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要求很“宽松”,只要达到前50%就可以。多年各行各业的工作经历,让张晓东对自己很有信心。“能跑前二分之一有把握,是否能跑到三分之一我不能确定,结果是业绩跑到我前面的同志(基金经理)一个个倒下了。”

  张晓东的投资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以二流的价格买入一流的公司。

  对于自己的这个投资理念,张晓东形象地表述,似乎是女人买打折衣服。“如果简单地讲,我对股市的投资跟你们买衣服是一样的,去逛商店,等到一天打折再去买,我也是看好了不出手,打折的时候出手。所以我挑选的

股票抗震性比较强,市场多动我们跌得少,市场涨我的股票涨得也很快。”

  简单概括,张晓东的投资原则还有不熟不做、偏重蓝筹、估值第一、长期持有、相对集中五个铁定原则。

  所谓不熟不做就是只投资自己看得懂的上市公司,这是张晓东投资的根本。“买入上市公司的股票,不是因为它会上涨就会买,而是要明白市场喜好什么。”张晓东告诉记者,他所钟情的上市公司,不但明白公司股价为什么会上涨,还预测到会有什么因素导致其下跌。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投资的最大前提是不赔钱,而不是一定要赚钱。在他看来,中国市场的增长机会很多,赚钱的机会也多,但连带着的风险也大。基金经理要对投资者负责,经常想着不能赔钱,也就不会遇到太大的风险了。

  蓝筹是所有基金经理的挚爱,对于张晓东来说,同样如此。“我现在投的公司都是好的公司,基本上都是蓝筹公司,不管是一线蓝筹还是二流蓝筹”,张晓东这样告诉记者。钟情于蓝筹的原因很简单,这些公司经历过时间的考验,公司的发展速度比一般公司发展得快,而且业绩稳定。张晓东还很注重一个公司的文化,没有诚信文化的公司就不会是一家好公司。

  就像要购买打折衣服一样,在张晓东看来,估值是对基金经理投资的保护。他引用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说,投资第一条是不能赔钱,第二条和第一条一样还是不能赔钱。要对所投资的公司有一个合理的估值。

  无论是投资大师,还是证券公司,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时,一直强调对金融产品要长期持有。对此,张晓东说,长期持有是对的,但前提是这家公司的估值合理。他以自己的投资经验举例,对所持有的股票不会设定一个目标价格,只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存在,公司的估值能力好,就会长期持有。

  对 话

  问:该怎样选择投资公司?

  张晓东: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散户,投资都要相对集中,不能仙女散花。他认为,个人了解有限,对于不懂的行业就应该在投资上回避。

  投资太多公司,就如同皇帝拥有太多的妃子,完全弄不懂各个妃子的脾气、性格和爱好。投资公司数量太多也是如此。我所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一般限制在40个左右。

  问:对于估值怎么看?

  张晓东:估值是很复杂的东西。我们看到市盈率是投资方法里面最简单的一种。但是实际上远远复杂得多。如青岛啤酒,它在全国的市场是15%,如果青岛啤酒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假设青岛啤酒在中国的市盈率是11%,市场是50倍,并不贵。对于估值,我看中的是绝对估值,而不是相对估值。如同我们买鞋子,名牌鞋子穿三年,一般的牌子穿一年就坏掉了。买没有牌子鞋子的价格是名牌鞋子的二分之一,而名牌鞋子穿三年,应该说名牌鞋子便宜。

  绝对估值是看未来的现金流,但是我用的方法是公司的市盈率跟它未来的成长市盈率相比。

  问:您对股指期货怎么看?

  张晓东:一谈到股指期货,政府说,我们基本上都准备好了,股指往上走,大盘往上走,非常的盲目,十个投资者里面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大家不能简单地认为股指期货一推出就会大范围地往上走。

  大家很盲目地把它抬上去没有用,抬上去又会跌下来。你们看到它涨了就买,大跌落的时候会很惨。这里面投资者很多不知道它的机理。股指期货不能说大家说涨就买,风险很大的。

  问:谈谈对地产的看法,奥运会之后的

房价会不会下跌?

  张晓东:总的来说是看好的。地产是城市化,这个过程现在有一些专家是至少看好五到十年,估少一点是五年,大量的人拥向城里,农村人自己种点菜自己吃,不参与经济活动,但是跑到城市里面了,不管是农民工还是什么,他们有储蓄有消费,他们也有买房的要求,所以现在国外人来买,其他的大城市来买,所以整体我是看好的,当然还得看哪些城市和地区。

  阅 历

  张晓东的工作经历可谓丰富。他在香港工作了五年,在内地工作了三年,都是从事证券投资相关工作。

  在张晓东看来,上市公司是一个活生生的公司,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报表,要透过报表看背后的因素。他告诉记者,由于在纺织、家电、IT行业都有从业经验,相对于只能看上市公司财务、业绩报表的基金经理来说,自己有更多的优势。“我对行业有亲身的机会,在这个投资如同打仗的行业里,我看上市公司的各项资料就会同其他基金经理不一样。”

  在基金业内,基金经理流失严重,不少基金经理跑去做私募经理。在有了众多荣誉、越来越多的知名度后,张晓东是否也会赶私募的大潮,对此,张晓东坦诚地告诉记者,不会轻易跳槽。因为做基金经理的最大乐趣不是钱。正如钓胜于鱼的道理,在张晓东看来,投资过程中的乐趣胜过一切。“别人都不看好的公司,我在其中发现了公司的过人之处,投资获得回报,我心里就获得了比较大的享受。而国海富兰克林公司对基金经理的工作业绩也很认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