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度十差基金猜想榜单之三华富成长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2:12 华夏时报

  上榜理由

  风格太激进

  节奏很不稳

  业绩极不佳

  策略有失误

  收益波动大

  管理团队弱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华富成长趋势在2007年以来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35.40%,在同类型149只基金中列128位。

  “从华富成长趋势的表现来看,股票占基金的净值比过高,一度达到了92%,仓位过于沉重,”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媛告诉本报记者,“一旦当股票市值出现变化的时候,净值水平受到的影响十分显著。”

  在李媛看来,与那些优质的基金相比,华富成长的持股市净率偏高,已经达到了8%以上,而类似华夏大盘精选、嘉实主题精选等基金的市净率仅有5%左右。“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华富成长基金属于成长型风格,不如价值型与混合型基金的风格稳健。”李媛说。

  此前,在对华富成长趋势进行新产品分析时,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曾指出,华富成长趋势未来的绩效特征将与

股票市场行情的震荡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基金净值波动的幅度可能会相对较大,同时由于当时股票市场的点位较高,后市风险也相对较高。

  “事实上,在第二季度股票型基金收益普遍上扬的行情下,华富成长的收益率仅为6.68%,华富成长的操作风格比较激进,从表现上来看,板块的配置跟市场的结构不一致,集中度过高,”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魏惠君对记者分析,“即便作为一只成立时间不久的新基金,表现也很一般,其它一些同期成立的基金表现都很强势,差距较大。”

  虽然华富成长趋势仅仅成立8个月,但其基金经理却走马观花般经过了几轮的更换。

  华富基金的公告显示,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的初始基金经理为赵密,不到一个月,增聘林树财为基金经理,而5月份又免去了林树财的基金经理职位,改聘沈雪峰,随后,初始基金经理赵密离任。其中,基金经理最短任期仅为1个月。

  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基金公司比较多,仅仅研究一些业绩靠前的基金公司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因此对于华富这样的小基金公司基本不关注,“基金的业绩没有亮点,也没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大盘上涨的时候涨得比较慢,但是下跌的时候并不比其他的基金慢”。

  魏惠君也指出,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对于华富成长趋势的表现影响很大,“每个基金经理的风格都不同,由于更换的太过频繁,基金经理在对前期仓位进行调整的时候无疑会增加交易的成本,同时风险也加大了”。在魏惠君看来,华富成长趋势持股的长江电力白云机场都没有较好的表现,“队伍不稳定,基金的业绩表现也谈不上稳定”。

  近日随着大盘的回调,华富成长趋势的表现也开始逐渐回升,对此,李媛认为,制造业和金融保险是其重仓行业,而这些行业在最近都出现了大幅的回调。特别是最近一周,该基金表现回稳,主要与中国平安等重仓股的反弹有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