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赛春:“华富成长”何时从低谷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1:56 华夏时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华富成长趋势基金是今年成立的一只次新基金。在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中,华富成长趋势业绩明显落后。三季度后基金投资逐步步入正轨,业绩表现开始上升,但是更长期的表现仍然有待观察。

  华富成长趋势为股票型基金,投资理念是,精选符合中国经济增长新趋势、能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采取适度主动资产配置和积极主动精选证券的投资策略,在风险限度内,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策略失误 收益波动大

  华富成长趋势成立于今年3月,正是2007年第一轮大的上涨行情启动时,但是华富成长趋势在二季度的策略判断明显出现了失误,谨慎的建仓策略使得华富成长趋势在此轮上涨中大幅落后市场。二季度基金收益仅6.68%,落后

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28.44%,在同期可比的12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排名最后一位。

  三季度更换基金经理后,采取了更趋主流的投资策略,迅速提高了投资仓位,业绩表现回升到中游水平。

  从近期表现来看,华富成长趋势在市场震荡初期表现不佳,但由于在11月初开始逐步减仓,因此在市场下跌后期净值跌幅相对较小(表1)。

  综合来看,2007年基金的整体表现较差。净值增长明显落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也明显落后于股票市场

  组合调整 前瞻性不够

  华富成长趋势在3月成立后,在资产配置层面和行业配置选择上都没有准确地把握市场的趋势。由于策略判断上的失误,建仓一直谨慎,基金几乎错失了4-5月的上涨行情。在5月更换基金经理后,基金对投资作出了积极的调整,快速把股票投资仓位提高到股票基金的平均水平。但恰好碰到5·30后的市场剧烈震荡,一正一反,使得二季度华富成长趋势的业绩表现只能屈居末位。在10月以后的市场大跌中,华富成长趋势作了一定幅度的减仓,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金净值损失。

  在选股上,华富成长趋势采取中度集中的选股+配置型投资策略。从二季度以后,华富成长趋势的选股思路和行业配置思路明显向主流方向转变。二季度末基金持仓重点分散在银行、保险、公用事业、机械、交运、采掘等各行业的蓝筹股中,选股可以说表现得中规中矩,没有特别清晰的思路。三季度的组合调整中,基金重点增加了资源、交运类股票的配置。

  如果从季度末的行业配置来看,华富成长趋势基本符合市场主流的配置特点。但是,基金的组合调整没有体现出较强的前瞻性,采用跟随型投资策略的可能性较大。这从近两个季度基金的选股效果上可以窥见一斑。作一个简单的分析,从表2中可以看到,华富成长趋势基金净值的表现明显不如基金重仓股组合的表现。其中的原因一是基金全部组合的表现明显不如重仓股组合;二是重仓股组合的调整时机并非最佳。

  总体而言,从2007年以来的投资中反映出华富成长趋势对市场投资策略的把握不足,在组合调整时也未体现出较好的前瞻性。采取跟随型的投资策略使得基金业绩开始从之前的低谷中回升,但是也比较难迅速提升。

  换手率太高

  从操作风格来看,华富成长趋势总体风格偏积极。上半年的股票投资换手率达到565.12%。在5月前基金保守的策略情况下换手率超过500%,可见基金在5月后采取了相当积极的投资操作。华富成长趋势保持50%左右的持股集中度,属于中游水平。

  管理团队较弱

  华富基金公司在基金行业中属于规模很小的基金公司。目前旗下只管理华富竞争力优选和华富成长趋势两只偏股型基金和华富

货币基金

  另一只偏股基金华富竞争力成立于2005年3月,但长期表现也并不突出,在近两年可比的2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富竞争力仅排名23位。同样,收益波动大也是华富竞争力长期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而从基金管理层面来看,华富的基金管理团队稳定性较差。华富成长趋势成立仅8个月,已经先后有两任基金经理离职。业绩不好是团队稳定性差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管理团队实力较弱的现实。华富成长趋势的现任基金经理固定收益类投资经验较丰富,但股票投资经验不足,这也是华富趋势基金采取跟随型策略的原因。

  总体而言,从多方面因素来看,华富成长趋势虽然逐步步入正轨,基金业绩从之前的低谷中有了明显回升,但是基金在股票投资上的经验还有待积累,投资稳定性和业绩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