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前布局封基 迎接分红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9:53 红周刊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 来自机构持有人的压力是导致封基迟迟不分红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2008年的脚步日益临近,投资者不妨———

  -本刊见习记者 杨毅沉

  在大盘风雨飘摇的最近两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价格却稳步走高。除去近期曾经分红的基金金盛基金景阳,其他上市交易的 31只封闭式基金在本周四的二级市场价格均已超过上周一的收盘价,显示出大盘封基最近特有的强劲走势。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近正是购买封基的好时机。然而,在种种利好信号下隐藏的,正是《红周刊》一直关注的封基分红的深层次问题。

  封基分红需更明确的政策指导

  11月23日,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金盛每10份分红12元,创下单只封闭式基金一次性分红数额纪录。虽然如此,该公司旗下的基金金泰基金金鑫仍然在本年度没有进行过收益分配。眼看2007年进入收官阶段,如果今年不进行分红,则意味着明年一季度很有可能会出现一次性大比例分红的现象。就此,国泰基金接受记者的采访,对《红周刊》表达了基金公司对于封基分红的一些观点。

  与有些投资者向《红周刊》表示出对封基分红的渴望一样,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同样有封基持有人向该公司表示出希望分红的想法,但与投资者考虑不同的是,基金公司需要考虑的因素会更多,要考虑持有人、公司销售渠道和证券市场走势这三个因素。

  首先,不同的封基持有人对分红的意愿具有很鲜明的差别。 许多中小持有人希望封闭式基金通过分红提高折价率,从而提升潜在的投资价值,而一些机构投资者对此的意愿可能就没有这样强烈。其次,大盘的走势是决定分红与否的另一大因素。该人士表示,国泰基金对于当前股票市场的变化比较谨慎,会依调整的幅度来决定是否应该卖出股票进行分红。

  除了按要求每年至少将年度收益的90%进行分配和从持有人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分红外,该负责人同时也对《红周刊》表示,证监会要求封基每年至少分红一次的政策似乎太过“宽松”。 在长达一年的期限内,基金公司恐怕很难主动地把握最好的分红时机, 更多的时候可能会观望, 并等待最佳时机的出现, 因为在年度结束后的第一个季度内一次性分红也是政策允许的。

  他对记者表示, 监管层如果规定封基每季度定期将所得收益进行分红, 可能会使封基迟迟不分红的问题得到改观。

  机构持有人或左右分红进程

  截至12月7日,仍有只封闭式基金在今年没有对2007 年度的收益进行分配。 除了国泰基金的上述观点外,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封闭式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对封基分红起到了关键的影响,这与《红周刊》在对封基分红一事刚刚进行调查时了解到的信息是一致的。

  该人士表示,由于近两年证券市场行情火爆,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持有人收益可观,但是2008年的行情变数较大, 来自封基分红的巨大收益某种程度上是增加其收益的重要筹码, 一些大的机构持有人会要求基金公司将本年度的收益推迟到第二年一季度分配, 而且基金公司在今年进行数次小额度分红对其来说也没有太大意义, 所以他们一般都会要求基金公司将封基分红一事尽可能拖延至2008 年。

  结合封闭式基金今年中报的持有人信息与截止到本周五的封基分红情况来看(见附表),机构持有人占到6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除了刚刚分红的基金金盛和基金银丰外,其他的即便有分红,分红数额都较小,机构持有人对分红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当然,并不是个人持有人占多数的封基就一定会多分红,如基金金鑫的机构持有人只占到12.92%,但其至今未能分红便说明了这一问题。 但相对来说,机构的影响力会远大于其他个人持有人,因此明年一季度封基的大规模分红浪潮将不可避免。

  上述北京这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 该公司的封闭式基金就受到机构持有人的要求, 很有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大比例分红。而国泰基金则表示, 该公司旗下两只没有分红的基金可能不会等到最后一次性分红,很有可能会提前。

  但不管怎样, 每年年初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都将是一次绝佳的投资机会,而2008 年一季度封基分红的预期尤其强烈, 投资者不妨在年底提前布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