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基金震荡时期好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市场持续调整,很多因为基金赚钱效应而加入的个人投资者自9月份起,收益就不甚理想,有相当多的基民几个月过去之后的基金净值水平还徘徊在买入时附近。然而,债券型、货币型的资金在此次震荡中,收益反而相对领先,且波动较小。近期,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常常发生间歇性“井喷”———在新股发行高峰时超过15%,甚至达到20%,让人们大跌眼镜。

  目前,有很多投资者通过基金转换把钱转入货币型基金“避风”,等市场转暖后再伺机杀回偏股型基金。

  可充当

理财助手

  如果你对现金流动性要求较高,而且厌恶风险,那么货币市场基金是个相对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准备创业的私营业主。创业项目还未确定时,可先将创业资本金申购货币基金,等项目确定好后,再将资本金拿出来,投入到创业项目中去。这段时间所能获得的收益要比存活期高3倍以上。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投资目标包括银行存款、短期债券、央行票据、回购协议等。其收益包括投资所得的债券利息、债券的买卖差价、银行存款利息以及其他收入等。比起债券基金来说流动性、避险性更好。对于个人投资者是类储蓄的产品。一般来说,货币市场基金都是以银行存款利息作为比较基准,如易方达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基准就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

  目前还有一些创新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提供特别的服务,如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易支付”。“易支付”的具体服务内容包括自动申购、自动赎回、自动赎回还款等。投资者在认购、申购融通货币市场基金时,可以选择与民生银行签订服务协议。若签订自动赎回还款协议,就可以从基金账户自动赎回所持有的融通货币市场基金,用于民生银行信用卡自动还款。而自动申购功能还能把每月工资直接转成融通货币市场基金,然后通过民生银行信用卡进行日常消费,在信用卡还款日,货币基金将自动赎回并支付信用卡账单,那么投资者相当于赚取了信用卡免息期内货币市场基金所产生的收益。

  不要寄望过高收益

  注意货币市场基金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有这样两个概念:“7日年化收益率”和“每万份基金净收益”。7日年化收益率是按照货币市场基金最近7日的每万份基金收益折算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从9—11月份看,有一些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屡屡超出10%,如万家货币基金9月24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就高达17.412%。

  一般来说,债券利息的高低、债券价格的波动幅度是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会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债券的买卖操作和申购赎回而不断变化。若交易所回购利率攀升,则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走高。

  近期货币市场基金骤升的收益率则源于大盘股的发行。以广发货币市场基金为例,从9月18日起,其7日年化收益率就超过7%,在9月24日达到最高点15.18%。原因在于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大盘股密集发行使短期资金面承受较大压力,同时央行在9月先后提高了存贷款利率和存款

准备金率,此外国庆长假前银行通常需要多留备付资金,综合这些因素,出现阶段性资金紧张局面,导致回购利率飙升。

  而不同基金的收益不同,是因为有些基金经理早有准备,降低了久期,控制了长端的比例,同时加大了流动性头寸的比例,有效地应付了市场流动性可能的变化,同时也有利于抓住市场收益率上升后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利用市场短期利率上升的契机,有些基金还加大了交易所回购的比例,有效地提高了收益率。

  不过7日年化收益率并不等于投资者最终获得的全年收益,预计未来还有大盘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中期也比较紧张。如此一来,货币基金高收益的局面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但最终会随资金面的缓和回落到正常水平。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牛市氛围、不断提高的定期

存款利率也给货币型基金造成冲击,如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为2.94%,一年以来的收益为3.13%,要跑赢3.5%左右的银行税后利息仍需努力。在加息周期下,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